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打擊科技巨頭逃稅 OECD倡改稅制/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10-10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經合組織建議全球稅制大改革

  經過多月的不公開討論,OECD昨日終於公布了新的建議,目的是向數碼或是擁有高盈利品牌的大型跨國科企收取更多稅款。這些企業包括名牌貨品製造商或是全球汽車公司等。

  而獲益最多的將會是美國、中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大國,和一些發展中經濟體。因為它們將可以向在其地區賺取銷售利潤的公司收稅。相反地,大企業、避稅天堂、低稅區例如愛爾蘭等,則會吃虧。

  經合組織表示,今次稅務改革的目的是,建立一套新的和穩定的國際企業稅務制度,原因是目前所實行的制度,是早於1920年已建立,已不足在全球化加劇的情況下,保證稅收的公平。

  經合組織曾在今年夏季表示,這個新方案將可以得到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支持,而希望藉此而說服部分國家,例如法國和英國等,不應單方面徵收數碼銷售稅,以免全球貿易緊張氣氛加劇。

  明年一月尋求G20同意

  總部設於巴黎的經合組織,將於下年一月份,尋求二十國集團的原則上同意,好讓該組織制訂詳細的規則。經合要針對的,是數碼巨頭或是擁有豐厚盈利品牌的公司,因它們正把盈利轉移至其他低稅率司法區,令企業經營大部分業務的所在地,反而收稅很少。

  經合又建議打破過往國際企業界的稅收限制,即有關國家只能向在其領土內經營實業的公司收稅。經合現在建議的是,企業經營所在的經濟體,對高利潤的跨國公司,不論是否已把利潤轉移至世界各地,都要繳付合比例的稅款。例如日後谷歌從法國廣告商賺取利潤後,法國政府可以按谷歌銷售額徵稅,而法國名牌公司LVMH所賺到的利潤,若是與美國有關,美國政府在收稅方面亦將擁有更大權利。

  新興經濟體可向跨國企收稅

  此外,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亦可以歷來首次地有權向跨國公司收稅,原因是雖然這些跨國公司在這些司法區內出售或推廣產品,但卻無實體經營活動。

  經合組織周三在諮詢文件中表示,在數碼年代,稅收的地域權限,不應只視乎在那個地區進行實體經營而定。經合組織預計新建議將會招來大企業的反彈,它們或會質疑新規例的界線如何釐定,包括如前以規模和利潤金額界定哪些是跨國企業等。但該組織官員表示,新建議現在已凝聚到一定的共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