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明年大選 貿談料達暫時協議

時間:2019-10-10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關稅引致的成本上漲,已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包括鞋類、衣服、袋和文具等多種必需品

  【大公報訊】建銀國際預期,中美貿易戰談判有望達成暫時協議,預計美國將在10月中對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從25%上調至30%,但擬訂於12月中對約16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15%關稅則有望推遲。由於美國明年是大選年,該行的預期是貿易戰暫時不會進一步急劇惡化,雙方有望達成暫時協議。

  建銀國際預期,貿易戰若繼續升級,該行認為將削弱美國的消費動能。牛津經濟研究院預測2020年美國消費增速受收入增長影響將趨緩,美國政府若推出更多關稅則可能進一步削弱美國的消費動能。迄今為止,美對華商品的大部分關稅針對的都是中間品,若12月的關稅啟動,商品清單將擴大到絕大多數最終消費品,對美國家庭可支配收入和消費者信心的負面影響會更為直接。

  即便如此,該行認為勞動力市場目前呈現的韌性將繼續支持經濟維持正增長。不過,在關稅範圍進一步擴大的風險情形下,出於對消費疲軟引發衰退風險的擔憂,美聯儲可能會進一步降息。

  光銀國際投資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指,雖然美國貨幣政策逐漸放鬆,但經濟活動的放緩跡象和外部不利因素仍然籠罩在美國金融市場之上,導致其在2019年三季度劇烈波動。目前,市場認為隨着經濟逆風形勢加劇,倒掛的收益率曲線或將長期停滯。

  他續稱,儘管2018年以來,美國商業固定投資和出口方面出現減弱趨勢,經濟活動的增速逐步放緩,但是消費增速穩定,導致經濟動能並沒有完全消失,藉此得以推進經濟活動的增長。此外,在工資沒有上漲的狀況下,總體通貨膨脹和核心通貨膨脹已縮減至2%以下,從而給美聯儲在2019年四季度留下更大的降息空間。總而言之,鑒於持續的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以及朝鮮半島和中東的政治動盪,加劇了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美國經濟面臨着越來越大的經濟和政治風險,從而削弱了增長動力並進一步危及金融市場的穩定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