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減息意味經濟下行 波音股價有難/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07-24 03:24:29來源:大公報

  美股受科技股帶動,近期屢創新高,領升的股份主要是蘋果、英特爾和IBM。而在上一個升浪中曾雄霸升幅榜多時的波音與其他工業股份,在今個升浪中,卻明顯落後於大市,尤其是波音,在三月初因空難停飛前,一直是道指升市驅動股,但現時連升幅榜十大亦不入。除了因為該公司本身面對的危機外,另一原因是,聯儲局六月表示會研究減息之後,科技股的升勢一直跑贏包括波音在內的工業股。

  道指去年底大跌,今年初聯儲局轉鴿,指數顯著反彈。當時升勢較佳的主要是工業股,波音在一至三月初大升三成七,遠超蘋果的一成一。不過自從波音飛機空難被停飛後,波音氣勢便消失,股價在三月至六月間,表現遠差於蘋果。踏入六月初,鮑威爾首度開腔表示有意研究減息,蘋果更如坐火箭,自六月初至今大升一成八,反觀波音升幅只有蘋果一半。

  波音除了受到停飛事件餘波困擾外,更主要是,減息對蘋果有利,但對波音則不利。一般來說,減息將會令借貸成本降低,刺激科企加大對業務和研發的投資,有利科技股的前景。至於波音等工業股,聯儲局甚至環球央行減息,反而對其不利,原因是,工業股一般較受經濟周期因素所影響,減息意味着經濟下行的預期增加,對工業股的經營前景肯定不利,反而加息或維持利率不變才可刺激工業股上揚。

  這解釋到為何去年9月1日至今年3月1日,聯儲局的立場由持續加息過渡至維持利率不變期間,升幅最大的幾乎都屬於製造業,包括有波音、寶潔、雪佛龍、耐吉等。但自從6月初市場對減息預期不斷升溫以來,工業股的表現便大不如前,在這期間十大升幅榜中,只有卡特比勒(Caterpillar)屬工業股,其餘皆不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