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儲局無視華府壓力 反對減息

時間:2019-05-16 03:18:23來源:大公報

  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減息可令美國勝出貿易戰,但是聯儲局兩名官員認為,即使中美貿易戰升級,但仍應對利率保持耐性,即暗示聯儲局無意減息;堪薩斯城聯儲銀行行長稱,經濟面對最大風險是貿易和海外放緩,警告減息可能導致資產泡沫和經濟衰退。\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雖然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John Williams)及其同僚,堪薩斯城聯儲銀行行長喬治(Esther George)均承認,對中國進口加徵新關稅,可能影響美國通脹和增長前景,但兩人都認為聯儲局沒有需要對此作出行動。

  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在蘇黎世接受外媒訪問時稱,貨幣政策處於正確位置,他認為在目前情況之下,沒有理由偏向上或向下,聯儲局將會評估形勢,確定實現目標的最佳決定。威廉斯並稱,貿易相關問題對經濟產生各種影響,可能將會推升明年通脹,影響需求及短期增長,對價值鏈帶來負面影響。

  貿易政策不確定是最大風險

  堪薩斯城聯儲銀行行長喬治亦稱,反對透過減息以提升通脹到2%目標的做法,並且警告這可能導致資產泡沫,最終令到經濟下滑。喬治今年擁有貨幣政策投票權,她於明尼蘇達州經濟俱樂部講話說,較低的利率水平或會引發資產價格泡沫,造成金融不平衡,最終導致經濟衰退。喬治承認全球增長和貿易仍然是前景風險,她認為最大風險來自貿易政策不確定,以及海外增長放緩,特別是中國、歐元區和英國。

  然而,她仍然估計今年經濟將穩健增長,目前通脹率低於目標的程度不大,而且失業率低,無減息理由。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政府一直呼籲降低利率,刺激美國經濟增長速度,同時以通脹乏力作為支持採取政策行動理由。金融市場目前普遍預期聯儲局今年將減息,投資者揣測,中美貿易戰升級恐波及經濟,對聯儲局今年減息預期有所升溫。不過,聯儲局官員已經表示,不會理會政治壓力,所關注的是實現最大就業和穩定物價的雙重任務。

  多名儲局官員支持不減息

  喬治是聯儲局的鷹派人物,她表達反對減息的立場,認為現時經濟增長和就業增長的情況,不需要聯儲局的政策行動回應。

  與此同時,聯儲局在4月30日至5月1日的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當時聲明稱,在判斷政策下一步行動時將保持耐心。在此之前,聯儲局曾暗示今年全年沒有必要調整貨幣政策。

  近日其他聯儲局官員陸續發出不減息的訊息,其中包括亞特蘭大聯儲銀行行長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稱,他願意耐心以待;波士頓聯儲銀行行長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表示,目前判斷貿易爭拗將損害美國經濟為時尚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