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行支持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

時間:2022-06-23 16:34:41來源:大公網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的指導意見》(銀髮〔2014〕168號)第七條,支持銀行業金融機構與支付機構合作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該政策透露銀行業金融機構可與依法取得「互聯網支付」業務許可的非銀行支付機構合作,為企業和個人跨境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提供人民幣結算服務。

記者毛麗娟攝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商務部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支持穩外貿穩外資的通知》(銀髮〔2020〕330號)第二條,境內銀行在滿足交易信息採集、真實性審核的條件下,可按相關規定憑交易電子信息為跨境電子商務等貿易新業態市場主體提供經常項下跨境人民幣結算服務。

記者毛麗娟攝

  深圳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3321.4億元

  截至2022年5月末,深圳共有3家銀行分別與6家非銀行支付機構合作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累計業務金額3321.4億元。

  截至2022年5月末,深圳共有4家銀行憑交易電子信息為跨境電商提供跨境人民幣結算服務,累計業務金額2002.3億元,為電商企業節省手續費達3億元,惠及中小企業5.7萬家。

  解決支付環節鏈條過長

  跨境電商直通車業務:一是有效解決跨境電商通過多個支付環節收款鏈路長的問題,加速企業資金迴流,提高資金結算效率,到賬時間縮短3-5個工作日。二是減少了收款的中間環節,為電商企業節省約75%的回款手續費,實現行業的降本增效。三是為電商企業提供安全可靠的資金結算渠道,幫助電商企業規避匯率風險。

記者毛麗娟攝

  平安銀行深圳分行交易銀行部總經理助理羅靜表示,銀行與非銀行支付機構合作開展跨境人民幣業務:一是提升出口電商跨境結算效率及降低成本。支付機構直接對接境外平台,在結算日平台將匯總一筆資金交由支付機構下發,與單個客戶向平台提現相比,僅產生1筆下發成本。二是支付機構統一與銀行進行繫統對接並完成數據傳送,出口電商無需逐一對接銀行,電商收款更加「輕便」,資源可投入至產品研發及市場拓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