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關注/平台監管升級 分析料利淡科網股

時間:2022-01-20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阿里巴巴(09988)及騰訊(00700)走勢圖

  內地科網平台面臨新一波監管,國家發改委提出修訂《反壟斷法》,強化支付領域監管,包括研究推出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證券分析師認為,反壟斷在過去一年備受關注,相關消息對投資者構成心理影響,尤其近日美債上升,不利科網股短期走勢。\大公報記者 李清心

  發改委、市監總局等九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健全完善規則制度、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優化發展環境、增強創新發展能力、賦能經濟轉型發展等19項措施。

  其中,在修訂《反壟斷法》上提到要完善數據安全法,例如細化平台企業數據處理規則,並提出個人信息保護法配套規則。

  揭示收緊政策尚未完結

  此外,在強化支付領域監管上,提到相關企業需要斷開支付工具與其他金融產品的不當連接,依法治理支付過程中的排他或「二選一」行為,亦將加強監管濫用非銀行支付服務的壟斷行為,當局將研究出台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

  光大證券國際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內地強化監管支付領域,雖然暫難量化對相關支付服務供應商的影響,但反映出收緊監管政策尚未完結,對投資者而言造成心理影響。他續說,近期美國債息上升成為市場焦點,美債升不利科網股,或間接令資金流向受惠加息的銀行股。

  溫傑指出,在高息、受惠國策、盈喜三大投資主題上,並不涉及科網股,預期科網股最快今年第二季或下半年才好轉,現時維持中性看法。

  網信辦否認頒投融資新規

  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譚智樂認為,中央支持發展大數據的方向,惟禁止市場一切壟斷行為。他提到,雖然修訂《反壟斷法》對科網股造成負面影響,但過去一年內地科網股已反映出反壟斷監管因素。他相信當局將繼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

  另外,對於市傳《互聯網企業上市及投融資操作規範》將出台,國家網信辦澄清,相關傳聞屬不實消息。外電引述消息人士稱,當局已起草新的指導方針,要求互聯網巨擘在進行任何投資或集資之前,必須獲得批准,新的指引適用於任何擁有超過1億個用戶,或收入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的互聯網企業。

  科網股昨日走勢個別發展,去年因反壟斷法遭重罰逾百億元的阿里巴巴(09988),傳遭美國審查雲業務,拖累股價跌至123.5元,收報124.2元,逆市跌1.7%。騰訊(00700)早段高見458元,午後好淡爭持,收報455.8元,微升0.7%。美團(03690)先升後跌,高見220元後反覆向下,跌至210.8元喘定,收報214.4元,跌0.6%。京東(09618)跟隨大市向上,收市升近1%至281.4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