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果斷出手/人幣單月急升1.8% 人行出招穩匯率

時間:2021-06-01 04:23:51來源:大公報

  人民幣匯價升勢未止,中國人民銀行昨日祭出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為2007年5月以來首次調整。人行表示,為加強金融機構外匯流動性管理,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由現行的5%提高到7%,6月15日執行。分析認為人行是在向市場傳遞了不希望人民幣匯率過快升值的信號,新政策或將凍結約200億美元的外匯流動性,紓緩人民幣的升值壓力。措施公布後,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匯價失守6.37關。\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日調升176個基點報6.3682,在岸日盤收盤微升47個基點報6.3607。5月份人民幣中間價及在盤日盤收盤價分別升1.59%及1.79%。至昨日晚上8時,離岸人民幣匯價在6.3708左右;在岸人民幣則報6.3713。交銀金研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坦言,近期人民幣匯率較強的走勢很大程度與美元的走軟有關,人行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無疑向市場傳遞了「政策層不希望人民幣匯率過快升值」的信號,匯率雙向波動仍是監管層所樂見的情況。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表示,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一方面會增加遠期購匯業務的成本;對人民幣即期匯率穩定有指引意義。人行通過調整外匯準備金率來增加交易匯兌成本,壓制炒作情緒,也同時維護匯率的穩定,這是人行釋放的明顯信號。

  專家:凍結200億美元外匯資金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在近期人民幣匯率顯著升值背景下,適度收緊匯率供應,通過供求調節外匯市場價格,是此次匯率新政的主要目的。」人行更看重通過市場渠道來影響貿易穩定。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指出,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可適度收緊市場中外匯的流動性,從而緩解人民幣匯率的升值壓力。從目前金融機構外匯存款規模看,他料新政實施後或凍結約200億美元的外匯資金。

  陶金明言:「鑒於前期人民幣升值主要與美元貶值有關,由於外匯準備金率調整針對所有外匯,新政或加劇壓制人民幣升值空間。」唐建偉相信,隨着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的調升,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態勢將得到強化。他補充,隨着下半年美國經濟的快速反彈,美國通脹有望進一步回升,美元也可能呈現階段性走強,下半年人民幣匯率或將面臨階段性貶值壓力。全年看人民幣匯率升穿6.3的概率不大,或將在6.3至6.7區間內震盪。

  「雙向波動」態勢不會改變

  連平強調,從趨勢上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態勢不會改變。他說,伴隨着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以及國際收支的「雙順差」,經濟基本面因素將繼續對人民幣匯率走勢構成支撐。大華銀行也認為,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舉措雖令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匯價錄得短時回落。然而,由於人行貨幣政策仍相對美聯儲偏緊,且中國經濟復甦進程也領先於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因而人民幣匯率後市上行趨勢仍不變,相信在短線消化了政策影響之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旦再度上破6.3550,後市將有大概率看至6.3300一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