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透視/比特幣暴漲 礦機翻生搶斷貨

時間:2021-01-14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唐先生透露,有理財公司斥資數百億在雲貴川收購電站,興建大型礦場挖比特幣。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央行紛紛放水救經濟,與此同時,在供求與投機等因素推動下,去年12月以來比特幣持續飆升,連帶一度被市場捨棄的礦機也鹹魚翻生。華強北主流礦機螞蟻S19 Pro已經斷貨,大量二手礦機漲價近一倍出售。華強北銷售礦機的唐先生透露,一些理財和投資公司斥數百億元(人民幣,下同),在雲南、貴州和四川購買水電站建挖礦場。中國和俄羅斯、伊朗及東南亞等地商人,動輒購買上千甚至上萬台二手礦機,搶抓行情暴漲帶來的機遇。\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文/圖)

  比特幣去年12月突破2萬美元大關後,今年1月更飆至逾4萬美元,刷紀錄新高,也帶動萊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暴漲。作為全國礦機交易中心的深圳華強北,再度吸引了許多投資者的目光。《大公報》記者走訪華強北賽格電子交易廣場四樓發現,由於比特幣去年中旬大跌,2017年23家銷售礦機的店舖早已星流雲散,現在僅剩下3、4家,而且也沒有當年大量投資人搶購礦機的壯觀場面。

  二手礦機價格翻倍

  星嘉礦業店舖負責人唐先生告訴記者,由於疫情影響,外國客戶來不了中國,只能透過微信交流和交易,內地客戶都是熟客,也在微信上完成交易,沒有了過去湧現的大批新投資者。近期比特幣屢創新高,現在算力110T螞蟻礦機S19  Pro已經斷貨。此前,比特幣價格在2.3萬美元時,S19 Pro售價3.05萬元,現在大家都在搶貨,也無法預訂。記者上到螞蟻礦機官網比特大陸,發現2021年8月期貨S19Pro已經售罄。

  S19 Pro是挖比特幣的主流產品,算力較2017年14T的S9上升了7倍。據介紹,一台螞蟻S19 Pro大約1273天可以挖出一個比特幣,淨利潤大概在100元。另一款主要挖以太坊的芯動A10Pro 7G礦機,去年12月中旬售4.2萬元,1月期貨價格已經炒至4.88萬元,漲幅16.2%,而且供貨緊張。

  唐先生續稱,內地客戶大多買新機,去年12月中旬,有客戶斥30多萬元一次購買超過十台,甚至有的用近百萬元購了幾十台;伊朗、俄羅斯、馬來西亞等客戶主要購買二手礦機;一些老客戶有時一天買幾百台甚至上千台二手礦機,像螞蟻礦機S9 14T現在二手價只要400元(2017年新機每台售3萬至4萬元)。不過,目前該機型的價格已上漲近一倍。

  唐先生表示,四川、雲南和貴州的電費平均約每度0.3元,於是與一些朋友合作,在當地設礦場。他還透露,有些理財公司已斥資數百億元,在雲貴川購買一級或二級水電站,建置挖礦場,動輒上萬台機器運作挖礦。

  富達設礦場長遠看好

  龍翔礦業的林小姐在四川雅安有合作礦場。她告訴記者,有客戶與一些合作夥伴在哈薩克斯坦開設礦場,開動數萬台礦機在挖礦,那裏是天然氣發電,電費低廉。她透露,已有客戶前來購買100至300台礦機,運到哈薩克斯坦礦場挖礦,上月下旬,她一天就接1000台二手礦機訂單,每台售價400元。其中,馬來西亞客戶透過微信,訂購了幾百台,她測試後便交貨了。

  亞洲區塊鏈學會會長蔡志川透露,美國、加拿大有很多機構搶買礦機,在其境內開設礦場,其中富達投資集團也配置比特幣礦機,這代表富達對比特幣長遠有信心,若是短期炒賣,不會投資礦場,因為這需要人員管理、投入礦機、建礦場、礦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