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嚴謹防疫 恢復通關振經濟\文 梓

時間:2020-11-16 04:23:41來源:大公報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隨時有可能爆發第四波疫情,對經濟造成壓力。航空業作為本港重要經濟命脈,在這場疫情中首當其衝,疊加去年修例風波的影響,香港機場旅客量已連跌15個月;營運35年的國泰港龍更「捱唔住」要即時停運,累及5300名駐港員工失去飯碗。香港必須盡快做好疫情防控,恢復兩地通關以重振經濟,否則失業潮恐陸續有來。

  與內地航空業逐漸向好的態勢不同,本港航空業復甦遙遙無期,龍頭公司國泰航空更月月燒錢10億元至15億元。根據機管局最新數據,上月港機場旅客量再跌98.5%至7.9萬人次,日均旅客量僅2633人次。反觀內地民航局最新公布的數據,上月完成旅客量5032.3萬人次,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88.3%。

  自內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來,內地航空班次需求持續增加,從2月時的同比大跌84.5%,跌幅已經收窄至不足12%,連續8個月呈現改善勢頭。內地航空公司的業績持續改善,亦讓香港航空業羨慕不已,不過早前國泰港龍停運,釋放出眾多往來內地和香港的航權,造成真空現象,港府仍需根據既定機制分配,考慮眾多因素後決定航權歸及哪一個申請的航空公司。

  不過,港府的當務之急還是要控制好疫情,盡早通關。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最新在網誌中所說:「穩住本港經濟的關鍵所在,是在兩地人民均能安心的前提下,盡快與內地恢復通關。」並以「嚴防輸入、內爭清零」為目標,作採樣檢測、定點隔離、接觸追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