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車企練「內功」 大浪淘沙見真金

時間:2019-10-21 04:24:22來源:大公報

  多家車企近期陸續傳來倒閉消息,令內地汽車行業風聲鶴唳。最新公布的9月內地汽車產銷已連續15個月同比下降,不少聲音認為,內地汽車行業正迎來淘汰期。有業內人士認為,汽車產業進入「洗牌期」反映了市場趨向成熟理性。在大浪淘沙的過程中,越來越多車企透過增強自身實力、靈活調整市場策略,在越來越殘酷的市場競爭中謀求生存。\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文/圖)

  去年以來,內地汽車產銷遭遇28年來的首次負增長;今年,汽車銷售仍陷困局。今年年初,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測2019年產銷量將與去年持平,保持2800萬輛的體量,但目前仍未達預期。中汽協本月最新發布的分析認為,中國汽車工業在消費信心不足、部分地區提前切換國六標準等不利因素影響下,總體表現較弱,尤其是上半年更是出現了10%以上的下降。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稱,樂觀預期全年下滑幅度為5%,若後續沒有良好的改善,負5%也難實現。

  傳4企破產 涉500億壞帳

  香港汽車零部件工業協會永遠榮譽副會長兼司庫梁嘉平指出,過去粗獷發展的內地汽車行業進入淘汰期是必然過程,汽車廠商整合未必是壞事。整合可帶來新優勢,如資源集中,品質提升,同時減少惡性競爭。他坦言,目前內地汽車產業經營壓力確實在增大。因為,內地工資成本上漲,而且正實施更嚴格的環保條例,生產成本也上漲,同時內地目前消費乏力。

  汽車行業下行的壓力,最先在新能源汽車這一薄弱環節中暴露出來。產銷低迷、補貼政策加速退出,使新能源汽車產業面臨雙重壓力。網上近日流傳的某股份銀行一則展開內部風險排查的通知,要求對4家車企上下游產業鏈情況進行風險排查,並引用媒體公開報道消息,「獵豹汽車、眾泰汽車、華泰汽車、力帆汽車4家車企年底將進入破產程序,預計涉及上下游汽配供應商產業鏈合計約500億元(人民幣)壞帳。」

  梁嘉平認為,過去內地出現少數車企造假數據拿補貼,現在新能源汽車進入「後補貼」時期,審核標準將更規範嚴格。「補貼的逐步退出將引導新能源汽車行業進入市場化的有序競爭。」

  行業寒冬倒逼企業轉型

  汽車行業銷售緩慢,壓力已傳遞到內地汽車零部件產業鏈,中國汽車行業整體進入了倒逼轉型的新階段。「目前,中國汽車行業的利潤正逐步從整車銷售的價值鏈前端向價值鏈後端轉移。」中國機械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立志認為,這反而對汽車產業的優化發展帶來機會,包括汽車零配件、汽車金融和出行服務在內的市場將持續旺盛增長。「在中國由汽車製造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過程中,對零部件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對市場壓力,不少車企正通過提高零部件技術含量和靈活的銷售方式以圖生存。浙江德利眾機械製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汽車底盤的大型企業,其銷售負責人劉正輝告訴記者,公司研發如何在用料上創新,開發性價比更高的新產品,同時提升後勤服務的範圍,站在客戶方思考問題。

  降價散貨 競爭更激烈

  劉正輝解釋,不少車企資金鏈緊張。「過去我們對訂單有硬性要求,比如過往購買汽車底盤最低要1000件起,現在我們100個都可以出貨。量小的訂單可以緩解客戶的資金壓力。」

  佛山市南海元祥汽車空調配件有限公司負責人梁先生表示,公司看準汽車前端市場優勝劣汰後會更重視品質,目前加大投入研發「節能」和「高效」的零配件。「內地汽車市場現在從增量走入存量階段,行內部分企業傾向降價散貨,導致市場價格競爭更加激烈。」他續稱,面對內地市場,公司依然採用原廠磨具生產,並沒有採取標準化的模具,儘管後者可減低20%到30%的成本,但搞低技術的價格競爭是走不遠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