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出口增速回落 結售匯上月逆差擴80%

時間:2019-05-21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上月貿易順差的收窄,及服務貿易購匯是結售匯逆差擴大的主因

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上月銀行結售匯逆差110億美元,相較3月逆差61億美元的規模擴逾80%。分析稱,上月中國出口增速回落帶來的貿易順差的收窄,及服務貿易購匯因素,是結售匯逆差擴大的主因,預計中國央行將繼續引導市場預期的穩定,並維持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數據還顯示,今年前4個月,銀行累計結售匯逆差1344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3個月逆差擴大737億元;銀行代客累計結售匯逆差688億元,較前3個月逆差擴大531億元。銀行自身累計結售匯逆差656億元,銀行代客累計遠期淨結匯3284億元。其中,4月銀行自身結售匯逆差206億元,銀行代客遠期淨結匯963億元。截至4月末,遠期累計未到期淨售匯2265億元;未到期期權Delta淨敞口為負1891億元。此外,首4月,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順差3146億元;其中,4月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530億元。

  央行或「非常態化干預」

  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劉健坦言,4月中國出口增速的下降,令貿易順差明顯收窄,這對同期的結售匯數據構成壓力;另一方面,中國服務貿易購匯因素亦可能對結售匯數據帶來壓力。他補充說,今年前4個月人民幣匯率走勢保持穩定,對美元匯率還呈現升值態勢,但該因素未在結售匯層面有所體現,表明企業部門對人民幣匯率前景仍持觀望態度。

  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則向大公報表示,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穩定市場預期,及保持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是當前匯率工作方面的重點,「目前位置附近,央行對人民幣匯率進一步持續貶值的容忍度已有所下降」。他並指,未來不排除透過「非常態化干預」措施,引導市場預期穩定的可能性,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不會出現持續大幅的貶值。

  記者留意到,央行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提及,要穩步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加強宏觀審慎管理,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