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鹿心社:四建議深化桂港合作

時間:2019-05-16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四)、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右四)、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右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三)、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右二)及其他嘉賓於項目簽約儀式後合照

  「2019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走進香港推介會」昨日在港召開,此次會議旨在全面推進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的戰略部署,西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提升桂港合作機制,深化拓展桂港在經貿等領域合作,加快「東融」步伐。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稱,桂港兩地發展都面臨着加快發展的難得機遇,雙方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合作空間廣闊。他並希望香港各界人士共享廣西發展商機,實現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大公報記者 王芳凝(文) 蔡文豪(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黃偉京,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楊晉柏等嘉賓出席了是次活動。

  為灣區企業拓東盟提供條件

  鹿心社致辭表示,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同屬嶺南地區,是內地距離大灣區最近、交流合作最密切的省區之一。廣西也是大灣區重要的經濟腹地與粵港澳重要的原材料供應地、農產品供應地和勞務輸出地和產業承接地。此外,廣西還是大灣區企業拓展東盟市場的便捷橋樑,擁有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信息港等國家級開放平台,為大灣區企業借道廣西拓展東盟市場提供了便利條件。

  鹿心社還指出,廣西正搶抓機遇,把「東融」作為開放合作的優先方向,積極對接融入大灣區,主動服務大灣區建設,接受大灣區輻射,對接大灣區市場,承接大灣區產業,借力大灣區發展。香港作為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正在着力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雙方優勢互補,深化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對於桂港兩地的合作,他提出以下四點建議:

  一是共享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商機。香港企業可就近參與珠江─西江經濟帶的基礎設施、黃金水道、沿江港口群、產業園區等重大項目建設,共同開拓內地西部地區、東盟國家的廣闊市場。

  萬億陸海新通道基建啟動

  二是共享陸海新通道建設商機。廣西已啟動實施總投資1.12萬億元人民幣的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沿線各方都將加大投入力度,歡迎香港企業積極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商貿物流、航線開發和相關專業服務等合作。

  三是共享金融合作商機。希望香港金融機構和金融中介服務機構到廣西設立分支機構、設立國際金融中後台服務基地、設立金融共性技術實驗室等,參與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建設,共同推進跨境金融創新。

  四是共享多領域合作商機。香港可以發揮資金、技術、人才、服務、管理等優勢,與廣西的區位、資源、生態、市場、政策等優勢結合起來,積極參與大健康、大數據、大物流、新製造、新材料、新能源和旅遊康養等重點產業開發,實現互利共贏。廣西將全面對標大灣區,着力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平,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此外,楊晉柏在會上就廣西的區位、政策、開放、交通、資源、生態等優勢作了主題推介。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發言表示,將繼續為推動香港與廣西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發揮橋樑作用。會上還舉行了香港優質正印廣西特產授證和一大批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