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擬炒2000人 滴滴難逃寒冬

時間:2019-02-16 03:18:53來源:大公報

  圖:滴滴專職司機張師傅  /大公報記者李理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中國網約車領頭羊滴滴公司難逃O2O(離線商務模式)產業寒冬,首席執行官程維昨日宣布,公司要做好過冬準備並開始裁員。今次整體裁員比例佔全部員工的15%,將涉及2000人左右。程維承認,現今滴滴安全方面的水平還遠遠不夠,所以在裁員同時,滴滴將在安全技術、產品、司機管理、國際化方面加大投入,繼續招聘2500人。安全和效率將作為滴滴國際化拓展的關鍵詞。

  程維早在去年12月中舉行的滴滴出行全員大會上,已披露當年員工年終獎金減半、滴滴高層不拿年終獎的信息。程維昨日解釋裁員舉措時表示,今年會聚焦當前最重要的出行主業,繼續加大安全和合規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對非主業進行「關停併轉」,對業務重組帶來的崗位重疊和績效不達標的員工進行減員。

  六年未盈利 日虧1780萬

  市場消息指,滴滴公司在2018年全年虧損高達109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滴滴2018年共補貼司機113億元,是導致滴滴高額虧損的主要原因。程維坦誠自公司成立以來從未有盈利。據悉,過去六年,滴滴共累計虧損約390億元,即每天要虧1780萬。

  滴滴總裁柳青昨日回應業務模式問題時稱,管理層正思考關於「抽成」和「補貼」等比較有爭議的問題,會做積極探索,既能激勵好司機,在高峰期供需失衡時高效調度有限運力,盡最大可能滿足乘客需求,又能保證公平性。

  增聘2500人主攻安全技術

  2015年開始成為滴滴專職司機的張師傅(見圖)告訴大公報記者說,最近幾年明顯感覺公司運營能力下降,「早年乘客在車附近都可以叫到車,而現在派單都是幾公里外的距離。」據張師傅介紹,公司對春節期間的「補貼」也砍掉了近一半,「四年前我一個月都能賺到1萬多元,現在越來越少。從我個人角度講,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競爭者能加入網約車市場。」

  儘管開始大規模裁員,但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將在安全技術、產品、司機管理、國際化方面加大投入,繼續招聘2500人,預計2019年年底員工總數達到13000人。去年8月的滴滴順風車司機殺人事件,程維昨日承認,現今滴滴安全方面的水平還遠遠不夠,面臨複雜不可預知的出行環境,滴滴作為行業代表必須讓網約車更安全,因此安全和效率將作為滴滴國際化拓展的關鍵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