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股轉熊或為假象 引導市場看空美元

時間:2018-12-07 03:18:32來源:大公報

  圖:美股在本輪下挫中的盤口表現為賣平現象突出,這說明股指的回落屬於市場的獲利了結,而並非看空行為

  美國股市對全球市場以至世界經濟都會產生巨大影響。美股是一個全球投資資金聚集地,包括很多投資基金、個人投資者、集團投資者等所有資金匯聚的地方;華爾街股票市場是美國本土、歐洲、亞洲、澳洲等地方都有資金投入的股票市場。美國股市幾乎匯聚了全世界所有的資金,一舉一動都舉足輕重,影響着全球市場的投資偏好。\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金融分析師 王澤寅

  據2017年年底統計,美股總市值以32.12萬億美元的體量,遠超排名第二、總市值約合8.06萬億美元的中國A股,穩坐世界股市比重第一的位置。美國股市總市值如此龐大是因為其上市企業的實力強勁,位居世界領先地位。在《福布斯》排行榜中,每年都會公布全世界最大的50家企業,而這50家大企業中絕大多數都是美國公司與機構,並且均在美股市場上市。這些公司的業務遍布全球,他們的經營動向、盈利狀況、股價漲跌,都會影響全球的股價波動。

  回溯歷史,在過去近十年的第四季度中,美股走勢上出現明顯技術整理的現象曾有五次,但美股的上行趨勢並未改變,這說明年末美國股市的調整屬常態、是慣性。雖然國際其他市場股市存在被動跟隨的現象,但在後市走勢中大都呈現良性上行的態勢毋庸置疑。惟今年四季度的動態不同往日,美股照慣例進行自主修復,但本次被動下行的力度較以往有所增強,熱錢炒作和對沖基金拋壓的跡象凸顯。

  一、美製造業獲益最多

  在美國經濟穩健的背景下,美股快速回落的背後意圖值得深思。尤其是投機心理在今年異常活躍,這使更多商品和匯率走勢呈現不穩定局面明顯,資金流向變化的因果需要嚴謹考量。據統計,美國三大股指自10月4日起開始下挫,全球主要市場股指受到衝擊,但投行機構拋壓做空的目標選擇存在明顯差異。

  目前主要發達國家股指整體跌幅較大的現象明顯,而多數新興市場股指下行後的反彈強勁有力。發達與新興股指異動的鮮明對比,這似乎能暗示市場資金的打擊目標是歐元區,這與美國戰略不謀而合。此外,新興市場股指的反彈或因對沖基金及投資集團的布局所致;在輿論的引導下,新興股指受投資偏好影響上揚後,這類市場極易出現來自機構拋盤的下跌現象,進而直接促成避險情緒有所高漲,並推動黃金價格上行;同時美國投行機構勢必先一步進行避險資產配置調整、悄然購置黃金。

  若以美國戰略角度出發,一直以來追求貨幣霸權地位的戰略有目共睹,推動美國製造、促進美元資產回流、復興美國經濟是其長期訴求。因此擾亂亞太貿易局勢、牽制甚至打壓歐元便是其戰術選擇。市場大型對沖基金深諳美國核心目標,借助熱點事件及經濟結構的不穩定性,拋壓國際主要市場。相比之下,新興市場股指回歸穩定態勢的信心較強,而歐洲股指多頭力量明顯減弱。此外,在游資炒作與歐元區事件頻發的階段,市場不敢貿然選擇買入布局歐洲股指或是其反彈受限的原因,這也促成了投機選擇發掘新興市場的前景機遇。

  美國戰略意圖清晰,而各大投行紛紛發出看空美國經濟,看多新興市場預期的言論,引導市場或參考新興股指修復有效的現象,從而選擇買入布局是不理性思維。透過現象看本質不難發現,看空美經濟預期或提供美元貶值的動力,進而幫助美國製造搶奪市場份額的目的昭然若揭。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開始認識到實體經濟在美國經濟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並大力推行鼓勵科學創新、出台量化寬鬆、培養大量人才、吸引高技能人才移民、推行新能源政策、促進進口等製造業回流戰略。十年的積累奠定了美國製造戰略正式實施的基礎條件。

  自2017年起,美國製造創收穩中有升,在創造就業的同時為GDP增長提供重要支撐,這是特朗普減稅政策獲得成效的印證;2018年特朗普高調發起全球貿易摩擦,多數市場貿易協定被重新整理和簽訂,美國製造業的前進阻力進一步減弱。近兩個月,國際石油價格快速下行,而製造業大國貨幣維持貶值態勢不利於工業製造業原料進口,若此時美元貶值,美國製造將得力於貨幣貶值而獲得市場競爭力的增強;倘若美元貶值後石油價格再度上行,非美製造業成本上升伴隨本幣的被動升值,這將不利於其製造業發展,同時製造業大國貿易順差或出現快速收窄現象。值得關切的是: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銀集團等知名操盤手卻在最近表示看好新興市場、選擇買入的言論,甚至聲稱亞洲經濟將在2019年見底,並認為美國以外地區的股票將會跑贏美國。這可能是投行機構利用輿論助推美元貶值,同時消化美股市場泡沫的戰術行為。

  二、美經濟仍穩健牢固

  據統計,美國虛擬經濟佔GDP總量80%以上,而製造業則不及20%。在今年四季度美股主動下行的調整中,對沖基金買入布局美國製造的可能不容忽視。觀測10月至11底的美國主要股指波動,其中納指跌幅12.48%、標普500指數跌幅8.46%、道指跌幅最小為7.36%。美國工業製造業的抗受性明顯較強,這或因投資資金進場所致。此外,美股在本輪下挫中的盤口表現為賣平現象突出,這說明股指的回落屬於市場的獲利了結,而並非看空行為。

  依循當前對全球經濟增速下調的預期論調,市場風險逐漸加大,這或使避險資產期待黃金價格的表現,從而擇機買入。另一方面,新興市場股指的適度上行結合美股高位整理或幫助驗證大投行看空美股的分析,因此新興市場的買入布局預計有限,而在美國市場的投入則會進一步增加。

  今年證券市場、商品市場、外匯市場波動反常突出,投行機構大肆洗盤現象明顯,審視美股回落的意圖對投資者和企業來說至關重要。歐元升值阻力大導致美元貶值難以發揮,美國戰略及主力資產資金急需引導市場看空美元,其中戰術手法多變,但牽動與制衡非美市場是事實也是目的。當前美國經濟正處於全面復甦時期,僅依據經濟增速回落的預期來構成衰退拋盤的言論不成立,因此,美股牛市並未進入尾聲,全面下挫是為了更強勁的上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