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外匯佔款七連升 跨境資金穩定

時間:2018-08-16 03:17: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豪上海報道: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低,昨日在岸匯價更跌穿6.9關口,為去年五月以來首次,但無礙外匯佔款實現「七連升」。中國央行昨日公布,七月外匯佔款按月增108.17億元(人民幣,下同),升幅較六月的76.1億元有所擴大。業界分析,數據表明央行沒有進行匯率干預,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基本穩定,未出現明顯的貶值預期。

  今年以來外匯佔款維持正增長,介乎40.51億至108.17億元水平,七月的增長為全年最高,當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餘額達到21.53萬億元。

  交銀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認為,七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增加108.17億元,與之前的外匯儲備數據一致,符合預期。這一方面說明央行沒有進行匯率干預,也表明儘管7月人民幣貶值,但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基本穩定,未出現明顯的貶值預期。總體看,在匯率波動明顯加大的情況下,跨境資金流動仍較為穩定,尚未出現大規模資本外流。

  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指出,今年以來外匯佔款持續以50億至100億元的速度小幅增長,一方面體現央行外匯儲備基本穩定,近月仍有小幅增長;另一方面人民幣適度貶值對以人民幣計價的外匯佔款規模也有一定的邊際影響。

  朱一平相信,在外匯佔款基本持衡的情況下,央行貨幣政策有望維持穩健中性。

  人幣跌穿6.9 每百港元兌88.4

  中國外匯儲備已連續兩個月上升,七月環比增長58億美元。申萬宏源債券首席分析師孟祥娟認為,上月中國外匯儲備的繼續穩定,一定程度表明中國外匯佔款未大幅流出,預計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不會出現類似2016年時的大幅貶值。

  受美匯持續走高,指數一度迫近97的逾一年新高,在岸人民幣日盤一度跌至6.9106元水平,最後在岸日盤收盤較上日跌219個基點報6.9049,創去年五月九日以來最低。截至昨晚22時,在岸人民幣低見6.9305元。當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161個基點至6.8695,與在岸人民幣日盤收盤價同創15個月的新低。每百港元兌88.43元人民幣。

  興業研究認為,上周外匯風險準備金回歸一定程度上修復了人民幣相對美元的升貶彈性,但在美元指數打開更大上行空間的背景下,若不加碼其他逆周期調控政策,人民幣恐將階段性追隨美元指數走高而走貶。鄂永健也坦言,對未來美元繼續升值、部分新興經濟體動盪帶來的風險應予以密切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