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家之見/豐富A股投資產品 對外資吸引力增強

時間:2022-06-29 04:23:58來源:大公报

  圖:互聯互通表現強勁

  中證監及香港證監會昨日宣布,互聯互通下的ETF交易將於7月4日開始。有市場機構測算,內地ETF互聯互通涉及83隻產品,合計規模超過6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分析稱,互聯互通制度安排,有望為香港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行業和主題產品選擇,並加大境外資本參與A股市場的投資機會。

  中證監上周發布的《關於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納入互聯互通相關安排的公告》,明確了股票ETF納入滬港通標的範圍的具體要求,包括交易所ETF過去6個月的日均資產規模達15億元,且其成份證券以滬深股通標的股票為主。與此同時,港交所ETF過去6個月的日均資產規模達17億港元,且其成份證券以港股通標的股票為主,不得屬於合成ETF、槓桿及反向產品。此外,納入標的的ETF須同時滿足上市滿6個月、其標的指數發布滿一年等要求。

  對於南方恒生科技被納入「ETF通」,南方東英產品及策略部董事李雪恒表示,該ETF近期獲資金青睞,規模更一度突破200億元,相信是次納入「ETF通」將帶來龐大發展空間,有助刺激港股成交及加強兩地股市交流。

  市場認為,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拓展至股票ETF領域,將帶來多重影響。華創證券非銀金融分析師徐康、洪錦屏在署名研報中指出,一方面將豐富滬深港通市場的投資組合,加大境外資本參與A股市場的投資機會,進一步吸引外資進入。

  另一方面,政策有助於略微提升市場交投的活躍度,事實上,目前股票型ETF成交量佔市場股票型基金交易量的比重約4%,「若以滬深股通交易量佔股票交易量5%推算,市場股票型基金成交量或增長0.2%左右。」\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