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有序發展/金管局7月前訂新規 監管加密資產

時間:2022-01-13 04:24:40來源:大公报

  金管局昨日發布關於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的討論文件,闡述對穩定幣的監管制度構想,並邀請業界和公眾就有關的監管模式在今年3月31日或之前提出意見。金管局預計會在今年7月前制訂計劃,目標是在2023至2024年引入新的監管制度,從三大方面維持香港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大公報記者 許 臨

  金管局表示,歡迎金融創新,但也需要監察及處理相關的風險,近年加密資產市值明顯擴大,特別是新冠疫情爆發後,增長速度十分驚人(見圖),參與的機構及個人投資者也越來越多,這令加密資產與主流金融體系的關係更加密切。

  文件闡述了金管局就加密資產,尤其是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的監管模式構思。其實,港府早已為加密資產在交易平台進行的活動制定了發牌制度,並修訂《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而金管局在參考國際標準後,目前將集中在三方面加強監管制度,包括為可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有關加密資產的投資者保障,以及認可機構與加密資產的業務關連,以履行金管局維持香港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的職責。

  余偉文:關注詐騙洗黑錢活動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匯思》撰文表示,特別關注加密資產與金融體系關連日益加深的課題;金管局將以風險為本及「相同風險,相同監管」方法,監管相關機構和活動。當中的考慮角度包括貨幣及金融穩定、用戶和投資者保障,以及可能涉及的詐騙與洗黑錢活動等。

  由於加密資產目前並無統一的定義,其結構、性質及用途可有很大差異,並有時會被稱為虛擬資產。此外,部分產品根本沒有內在價值,所以亦有意見質疑該類產品應否被稱為資產。這些產品包括了投資相關代幣、穩定幣、功能型代幣及非同質化代幣等。

  余偉文又指,部分加密資產的價格可能極為波動,這亦帶出該類產品是否適合零售投資者,以及應如何監管其銷售過程等問題。在這方面認為有必要促進投資者教育及加強產品披露。金管局與證監會現正合作制定對認可機構提供加密資產相關中介服務時在投資者保障方面的監管預期。他續說,金管局將會密切留意形勢的變化,保持開放的態度,並在制定監管制度的細節時保持適當的靈活性,以及積極參與相關的國際討論。

  業界:監管提高投資者信心

  HKbitEX聯合創始人與首席策略官盧廷匡表示,業界一直歡迎加強加密資產監管,因為這能提高投資者對加密資產的信心,特別是機構投資者,透過有效的監管能消除機構投資者對交易加密資產的疑慮,這將令行業更健康發展。至於穩定幣,目前在不少國家已逐漸流行,各國也在不斷加強監管,本港能因應國際標準而提高監管力度,是符合國際趨勢的做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