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工總倡修訂統計法 全面反映製造業成果

時間:2021-01-27 04:23: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香港工業總會發布《香港製造:香港工業啟新章》中期研究,報告分析推算,2018年港資廠商在內地創造約5000億元的產值,相當於當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17.6%;但香港經濟統計中將「製造業」局限於在香港有工廠登記的企業,而在產品製造過程中的其他「生產性服務業」,如設計研發、生產管理、品牌管理、檢測、貿易、物流運輸及售後服務等的產值,則被整合在總體服務業內,導致公眾無法準確解讀香港工業的經濟貢獻。

  工總建議政府為「工業」重新定義,調整行業分類方式以更全面地反映及解讀香港製造業的貢獻和影響力,以及就港資廠商轉型時面對的挑戰對症下藥,為工業發展理順前路。工總主席葉中賢指出,如果加上其他「生產性服務業」,工業在香港衍生的增加價值將會更可觀。因此,香港工業對經濟、就業的重要性可說是頗被低估。

  長遠而言,香港可修訂統計方法,包括在服務業中再細分「生產性服務業」行業作統計、因應經濟活動適時更新行業分類,以至收集企業離岸工業活動的數據等,方能全面地反映香港工業的價值和影響力,作為制訂「再工業化」藍圖及長遠績效指標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