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化危為機\防疫品市場大 及早謀短中長線策略

時間:2020-04-10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長遠而言,港商可與內地夥伴合作在海外建立生產線,在當地生產醫療物資\新華社

  雖然現時全球狂搶抗疫物資,但有人擔心這次只屬短期商機,疫情過後相關物資便無人問津。羅少雄卻認為,這次疫情可衍生短、中、長期機遇。短期是直接銷售抗疫物資,中期可爭取為海外代理,長期而言,在疫情過後,全球供應鏈局格或大變,很多國家會希望在當地生產戰略物資,屆時港商便可與內地夥伴合作在海外生產,形成立足中國,布局全球的策略。

  香港有出色品質控管人才

  對於如何做大抗疫物資這個餅,羅少雄從不同角度多番考量後,肯定這盤生意有得做,特別是多年來,港商建立了「牙齒當金使」的良好名聲,深受海外客戶信賴,加上香港為國際商貿中心,為外商採購內地產品經驗豐富,培養出大批出色的買手和品質控管人才。因此,短期而言,港商可在銷售內地抗疫物資上有一番作為。「港商優勢係既懂外國,又了解內地,可以減少好多誤會,這種默契很重要,唔會出現雞同鴨講,加上香港出名QC(品質控制)夠嚴,一眼關七,所以商機無限。」

  羅少雄強調,要將質量放在首位,若這次做得好,獲外國客戶認同中國產品安全、可靠、耐用,說不定可成為歐美醫療系統的長期供應商,而港商握有銷售渠道這個必殺技,很大機會成為海外代理商,如此海外客戶可多一個穩定供應商,港商則增加業務,而內地廠家又可以獲更多訂單,絕對是一個皆大歡喜的局面。

  「我們必須重視用家,特別是醫院及醫護人員的使用後意見,不是賣了出去便不管,要加強中國產品優勝之處,並積極從使用便利度、耐用性、維修保護、配件運送及售後服務等,尋找要改善的地方,再與科技機構合作共同升級產品,讓客戶體會到中國貨精益求精,方能爭取長期合作機會。」

  港府應主動支援 拓歐美商機

  長遠而言,疫後全球供應鏈格局或大變,料很多國家會要求更多醫療物資在當地生產,港商則可與內地夥伴合作在海外生產,這對推動內地企業走出去,能發揮很大作用。「我們不要用賺快錢的心態去做,唔希望疫情過後,便結束合作。相反,要站得高,看得遠,爭取外國人覺得認同和信任,才能長做長有,方為上上之策。」

  另外,雖然抗疫物資機遇處處,但大多靠企業自己去發掘,當局似乎未能提供足夠資訊。香港中小企發展學會會長劉健華直言,早前歐美疫情爆到七彩,日日在當地媒體大幅報道,而香港有這麼多駐歐美經濟貿易辦事處,卻未有主動與當地政府部門聯絡,了解對方需要什麼物資。「畀人感覺這些經貿代表只是坐了在當地,發揮不了什麼作用,希望日後可向港商通報資訊,讓人可把握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