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央視財經香港論壇|中國企業家:帶領世界提升創新力量

時間:2019-12-28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出席論壇嘉賓表示,經濟不景氣反會對企業和投資者帶來機會

  中國經濟對世界的影響越來越深,亦逐漸帶來改變,在昨日舉行的「第十屆央視財經香港論壇」上,主持人列出的數字顯示,中國不但是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第一,也是聯合國經費第二大提供國,而貨物貿易額更佔全球超過10%。在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後,逐漸成為各行業的標桿,使中國標準逐漸影響世界。\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趙建強 吳榕清(文) 攝影組(圖)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於今年9月舉行的國際乳品聯合會(IDF)上,獲選為該會的九名董事之一,成為首位在該組織裏擔任職位的華人。盧敏放介紹,IDF於1903年創立,是一個國家委員會,不以公司,也不以行業,而是由56個乳業大國組成的全球性乳業組織,佔全球乳業的80%。

  解決問題 必需要中國參與

  盧敏放指,自己在董事選舉上提出了世界乳業發展的中國解決方案,目前中國乳品在消費、生產、創新上都已經在全球佔了很重要的位置,如果把中國的主要乳品企業體量加起來就在全球佔了20%以上,而且中國乳業仍在以兩位數的速度快速增長,對全球的產業鏈造成非常大的影響,而要解決一些問題,必需要中國參與其中。

  盧敏放強調,目前中國乳製品消費是每人每年30公斤,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未來如果中國消費增加3倍,僅僅中國的一個大省就足以消耗完每年全球奶酪的增量,所以未來乳業發展必須要找出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未來要把這個話題帶回中國,讓整個行業去研究、並制定策略。

  河鋼集團董事長于勇則於今年10月,在世界鋼協第41次會議上,獲組織下包括美鋼聯、澳鋼聯等在內的14個成員單位一致同意選為世界鋼協主席。該協會也是全球規模最活躍的組織,幾乎囊括了世界160多個鋼鐵成員國,協會參與的鋼鐵總量佔全世界的80%。

  于勇解釋,至2018年,全球鋼鐵總產量為18億噸,而僅中國就佔了9億噸,佔全球的一半,而此前只有美國在二戰時期,以8千萬噸的產量達到世界一半,但產能與今天實不可同日而語。因此,于勇豪言,在自己擔任主席後,將和廣大會員國把鋼鐵行業帶到一個新的高度。他提出,未來中國鋼鐵除了量的積累外,也要有質的提高,又稱未來河鋼會率先推廣氫能冶煉工藝,他強調,未來中國鋼鐵要創新,以給世界鋼鐵留下中國的印記。

  數據彰顯中國對世界影響力

  事實上,在論壇開始前,主持人已經列出一系列數字,顯示中國今天對世界的影響力,他指出,在過去的五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高達28.1%,穩居世界第一位,而目前中國承擔的聯合國會費比例則達12.01%,是聯合國經費的第二大提供國。至於作為全球貨物貿易的第一大國,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佔全球的百分比亦高達11.8%,顯示中國現今的經濟實力與成就。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亦認為,盧敏放和于勇在國際上的成就,中國於國際舞台上表現出力量,而未來也要有改變去承擔起中國的力量。他指出,中國過去很少參與國際組織、協會、平台,未來要積極地參與,然後再變成會長和主要負責人,熟悉、了解、參與遊戲規則,更好地促進新環境下的交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