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年金優化 百分百一筆過身故賠償

時間:2018-12-13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年金優化後,可以提取特別款項,應付醫療及牙科醫療開支

  今年七月,按揭證券公司旗下香港年金推出本港首批專為長者而設的終身年金「香港年金計劃」,該計劃已於11月底完成認購手續,但反應未合乎預期。香港年金公司昨日宣布,推出三項優化措施及展開全年持續銷售模式,即日起生效。優化措施包括:若受保人身故,受益人可獲百分百一筆過身故賠償;可提取特別款項應付醫療及牙科治療開支;放寬個人保費總金額上限至200萬元。 /大公報記者 陳玉蓮

  本港首隻「終身年金計劃」承購額不如預期,而且遭中籤長者嫌棄,問及是次推出優化措施是否為救亡,該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對此否認,他強調優化與反應欠佳無直接關係。他表示,在首輪認購期間聽取市民意見是很重要,可以作出改善,年金計劃同時改為全年銷售,發行額由100億港元變為無上限,而且將會與銀行業合作,但具體未有詳情。

  可提款應付醫療開支

  是次優化措施包括:百分百一筆過身故賠償保障,即是當受保人不幸身故時,受益人可選擇即時一筆過收取已繳保費扣除已派發的累積保證每月年金金額,而不需額外折讓,即受保人不會有財務損失。

  例如,以一名65歲男性為例,已繳保費100萬元,保證每月年金金額為5800元。若他在投保首年不幸離世,原本的計劃只可取回73.2748萬元。優化措施後,連同累積每月年金金額及一筆過身故賠償,可全數取回100萬元,若10年後身亡,可取回100.4544萬元。受益人亦可考慮繼續收取餘下未派發的保證金額,直至已繳保費的105%為止。

  第二項優化措施,可以提取特別款項以應付醫療及牙科醫療開支,單持有人可申請特別款項提取,用以支付本港的醫療及牙科開支,可提取金額為(以較低者為準)已繳保費的50%,或已繳保費扣除已派發的累積保證每月年金金額,上限為30萬元,但只可使用一次。

  學者料釋疑後吸引力增

  第三項措施是放寬個人保費總金額上限,由100萬提高至200萬元,若65歲人士開始投保,男性及女性投保人每月分別可獲發11600元及10600元。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認購反應不及政府預期,相信因為年金計劃屬於新產品,長者可能擔心一筆過投保,可能影響日後的醫療需要,他相信優化計劃,包括提高投保額上限及百分百身故賠償保障,可釋除部分人的疑慮,增加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