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企耀中華,看騰訊將敦煌文化融入企業文化

時間:2021-12-03 09:56:51來源:大公網

  2021年11月11日,騰訊公司迎來23周年司慶之際,鵝廠與「敦煌數字供養人計劃」進行了合作,開啟企業文化與傳統文化的一次深度融合。運用敦煌壁畫中象徵如意吉祥的色彩與紋樣元素,與象徵鵝廠精神的四大神獸共同融入企業文化衫中,希望通過這樣的融合,將中華傳統文化和這份祥瑞之氣註入自身企業脈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目前,在傳統文化發展工程的推動下,我國已公布137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799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6819個中國傳統村落,劃定歷史文化街區970片,不少有價值的工業建築、文化景觀也逐步納入保護體系。這些歷史文化遺產生動述說著過去,深刻影響著當下和未來,豐富著全社會的歷史文化素養。

  騰訊作為海內外聲名遠揚的中國互聯網巨頭,也一直在響應國家復興傳統文化的號召,踐行著文化強國的企業使命。從騰訊基金會先後向長城保護公益專項基金持續捐贈,修繕北京箭扣長城與河北喜峰口長城,助力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促進優質文旅資源一體化開發,再到敦煌壁畫的數字化推進及文化保護,騰訊一致致力於用更新穎的視角解讀傳統文化,也讓傳統文化通過互聯網的媒介,得到了更為廣泛的傳播和普及,在傳承中讓世界欣賞中華傳統文化的美和精神。讓每一件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文化遺產、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不僅能妥善保存,都能「活」起來,在新時代迸發出新活力,將傳統文化的傳承更好地融入現代生活。

  本次騰訊司慶文化衫與敦煌文化的結合,又是一次將傳統文化與企業文化相融合的嘗試,正是響應了黨和國家在文化強國方面的指導精神。在新時代,對待傳統文化,要堅持古為今用,厚植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騰訊海內外全體同僚身著和敦煌數字供養人聯名合作的文化衫,共同慶祝23周年司慶。將傳統文化,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穿著於身。

  負責本次文化衫開發執行的淩礪文化創始人梁勇,也是中國長城學會IP業務負責人,在多年的工作當中一直致力將傳統文化用時下流行的設計手法和傳播方式觸及到年輕人群,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他表示:「當好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和傳播者,應是每個中國人在新時代的使命。我們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更好地構築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

  企耀中華,讓文化精神為民所用,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對於企業來說,企業文化亦是企業的靈魂,是企業發展的源動力,而中國企業的文化鑄就,同樣離不開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指導,以國家的「民族文化」,塑造企業的「自有文化」,傳承發展中,探索出契合自身企業精神的文化之路,正是文化精神為民所用,傳承與發展的重要體現。

  傳統文化,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無價之寶,是化育人心的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夢」的力量,是國人的驕傲。身處中華傳統文化偉大復興的洪流中,不論是國家、企業、還是個人,都是鑄就時代的掌舵人,文化強國,為夢而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