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山還是山,水還是水

時間:2020-06-03 14:53:44來源:大公網

  日前全國人大就香港國安立法,一眾朋友們無不額手稱慶,振奮不已,「終於等到阿爺出手,好嘢」……。但冷靜諗下,去年反對派怎麼抹黑逃犯條例,今年就會怎樣來操弄國安法這個議題,這場黑暴噩夢怕是還沒那麼快消散。香港的病,本就不是一劑猛藥,一朝一夕可以根治的。但國安法,起碼讓我們看到了曙光和希望。禪宗裡人生有「看山看水」的三重境界,今借用來談談幾點看法。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不管殖民百年,這種家國情緣世世代代從未割斷。過去每次祖國有難,香港同胞總是第一個站出來大力支持,同胞情誼深似海,香港對祖國的貢獻是不可磨滅的。早期逢年過節從香港回內地探親的人,總會給親戚朋友帶回衣物、藥品、保健品等,很受大家歡迎,這是起初內地人民剛開始認識香港的途徑,來自於一種質樸親情的維繫。98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香港經濟岌岌可危,中央政府舉全國之力打響打贏金融保衛戰,如今仍讓人津津樂道。香港有怡人山水、天然佳景,也有熱鬧街市、霓虹夜景,美不勝收,讓人流連忘返,在2003年開通內地居民個人遊後,兩地交流融合加速。山是好山,水是好水,歷經人來人往,潮起潮落,香港不曾變過,一直靚麗、親和。作為內地與世界交流的門戶,歷來國安則港安,港安則國安,山水相連,日月與共。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曾幾何時,香港政治人文漸漸變了味。一些旗號響亮,看着道貌岸然,不過是群魑魅魍魎。時常聽到這些政客,在街頭嗌咪、或鏡頭前張口閉口「我哋香港人……」,標榜自己是市民利益維護者,站在「民主自由」高地,張口之乎者也,滿嘴仁義道德,實則一肚壞水,痴線癲狂。在我看來,這幫人的民意從來就不是真正的民意,是污衊、抹黑、造謠、煽動的民意。百年前鬼佬們用鴉片敲開國門,擄走香港,今天,他們又再次用「民主自由」包裝的精神鴉片蠶食了年輕一代。修例風波中親歷一幕讓我印象深刻,一幫黑衣人年輕人堵路縱火被鬼佬鬧時,大氣不敢喘一口,一掉轉卻惡狠狠對着移開路障的同胞咆哮,甚至要動手。我不禁懷疑,這還是香港,還是中國人的國土嗎?回歸二十多年,殖民的幽魂始終漂浮在香港上空,才會仍然有著外國人高人一等的思維存在。當年英國學者在英國佔領印度後,就一個小國如何管治印度這麼大一個大國提出建議:打斷這個民族的脊樑,讓這個國家的精英和年輕一代發自內心地認為自己的文明是低等的,英國文化是高等、優質的,甚至認為自己人種都不如英國人,從而徹底喪失民族自尊心和文化自信,心甘情願接受全盤英國化。這樣的陰謀就眼睜睜就發生在回歸後的香港,發生在國人眼皮底下,真是諷刺!

  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經歷這麼多年亂局,我們清楚看到,人的趨利本性決定公民政治有時不理智、不乾淨、不純粹。在毫無界限的所謂「民主自由」世界裡,人與人之間總隔着一道表面理念、背地利益的籠子,誰才是籠子裡的觀賞動物?誰也不服誰,誰也說不準,所以那些滿口民粹的政客似乎更加吃香,得以上蹦下跳。但所謂政治,能夠保護一方水土在弱肉強食叢林中安然無憂是最後答案,能夠持續安定、富裕、文明的民生民計是最後答案,不濫造民意、不矯情、不折騰去追求未來是最後答案,歷史有天會明確告訴我們。在那之前,脫離民生冷暖,人們所做的抗爭、衝突都是脫軌、無謂的,因為從來只見因「餓肚子」鬧革命,從沒看到「吃飽撐着」鬧革命求「攬炒」的。折騰這麼多年,二十三條始終未能完成立法,最初大家並沒有意識到不盡早立法,一味的容忍竟會走到如此混亂場面,幾乎要斷送香港前途。今時今日中央不得不出手,別無他選。立國安法是破除香港困局的必然選擇,晚做不如早做,長痛不如短痛,付出和代價是肯定的,但只要大家同心同德,共謀發展,不怕好日子不重臨。中央明確說了,國安立法不會損害香港市民的遊行、示威、新聞、言論等基本權利和自由,例如參加「六四集會」,只要不觸碰國安底線,大家自便!

  我相信,國安立法後,山還是山,水還是水,「馬照跑舞照跳」的香港始終都在,而且會越來越好。有句話說,你永遠叫不醒那些裝睡的人。真誠希望那些裝睡的人,能夠真正睜開眼,用心看看這個世界,真心呵護大家共同的家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