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国博开展

時間:2019-04-24 19:22:31來源:大公网

“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国博开展(江鑫娴 摄)

  大公网4月24日讯(记者江鑫娴 北京报道)马家窑文化四大圈纹双耳彩陶壶、西汉彩绘茧形陶壶、唐代彩绘陶骆驼、宋代白釉刻花碗、明代绿釉陶床……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的“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24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从此前由意大利返还的796件中国文物艺术品中选出700余件,免费向公众展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表示,今次文物返还,是中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中历时最长的案例,也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流失文物回归。

  据介绍,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开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工作。历经10余年漫长追索,2019年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文物艺术品的判决。

展览现场(江鑫娴 摄)

  今年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见证下,中意两国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4月10日,这批中国文物艺术品历经12年回归之路,终于抵达北京,重回祖国怀抱。这12年中,中意两国政府共同秉持保护文物的决心,克服文物数量众多、跨国取证困难、诉讼程序变化等诸多不利因素,坚持通过司法、外交等途径开展合作,最终携手促成这段文物回归的佳话。

展览现场(江鑫娴 摄)

  今次展览通过共同礼敬历史文明、共创文物追索典范、共聚文明互鉴之光三个部分,共展出796件回归文物中的700余件。据文物专家介绍,这批中国文物艺术品主要是源自甘肃、陕西、四川、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的出土与传世文物,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其中,丰富多样的新石器时代彩陶,纹饰精美多姿,为研究史前社会风貌提供直接的物质资料;数量众多的汉代陶器,造型古朴浑厚,是汉代辉煌灿烂文明的缩影;具有代表性的唐代骆驼俑、马俑、人物俑,承载着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经贸往来和民族融合的重要历史信息。

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江鑫娴 摄)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回顾两个文明古国间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彰显中意两国人民间深厚的情谊,展示两国联合打击文物非法贩运的丰硕成果,为在世界范围内促进流失文物返还原属国树立光辉典范。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