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简古萧散 搦翰明均 陆明君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時間:2019-04-24 18:33:21來源:大公网

著名书法家陆明君(张宝峰 摄)

  大公网4月24日讯(记者 张宝峰)24日下午,“搦翰明均:陆明君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的重要单元,此次展览展出了著名书法家陆明君众多代表作,充分展现了其对书法创作境界的孜孜追求以及卓然成就。展览吸引了众多书法家、评论家、爱好者及媒体到场。

“搦翰明均:陆明君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张宝峰 摄)

  陆明君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同时还是西泠印社社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其书法作品多次在各类评比中获奖。在创作上,陆明君坚持“书境心造”的理念,并将“高韵、深情、坚质、浩气”作为追求。除了书法创作,陆明君对书法史论亦有深入研究,并涉及金石学、文字学、美术学等,著有《簠斋研究》《魏晋南北朝碑别字研究》《陈介祺年谱》《书坛藻鉴》等著作。

陆明君(右一)向参观者介绍作品(张宝峰 摄)

  谈及展览名称“搦翰明均”由来,陆明君对记者说,昔贤云“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治学修身乃为书者之本。书虽一艺,而通三才之品汇,备万物之情状,其道微而味永,理隐而意深。此展以“搦翰明均”为题,乃余所追秉之为书之境。执管染翰,须胸有经纬,灵府清明,心斋均平虚旷,亦可谓心中绚烂而归平淡也。

陆明君(左二)向参观者介绍作品(张宝峰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副院长徐福山评价陆明君书法时说,一般来说,学者偏于理性,艺术家偏于感性,而陆明君于二者堪能兼胜。其书法,古朴自然而不乏灵动,品读其书作,感觉既是古典的,又是现代的,体现出一种师古能化的继承与创造能力。尤其是其行书有一种迥异于时风的韵致,在当代书法中具有鲜明的个性。

展览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参观(张宝峰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办公室主任曾翔评价陆明君书法时认为:“古人论画谓‘气韵非师’,好的学者书法也是如此,以文气为高,由积学而臻妙,非可与雕虫弄技者道。明君兄是书法家中的学者、学者中的书法家,他的书法是学养情怀的自然流露,兼碑帖之长而自成一种清雅、简古、萧散的个人面目,于当代中青年书家中,足称一时之选。”

  在中国美术馆,同期举行的还有艺术家蔡葵带来的“安之若素”绘画作品展。身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的蔡葵,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专职画家,其创作的现代人物水墨创作,多次在国内外大展获奖,并被多家艺术机构评为当代最具收藏潜力的画家之一。

陆明君作品(张宝峰 摄)

陆明君作品(张宝峰 摄)

陆明君作品(张宝峰 摄)

陆明君作品(张宝峰 摄)

陆明君作品(张宝峰 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