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长篇小说《轩辕黄帝》出版发行 以全新视角还原辉煌一生

時間:2019-02-21 16:28:13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2月21日讯(记者戚红丽、刘蕊)近日,河南省青年作家,许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小莉创作的长篇小说《轩辕黄帝》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记者了解到,这部小说以轩辕黄帝征服东方、统一万国、创举龙图、划地九州的英雄史实为背景,演绎了其从一个“生而神灵、弱而能言”的稚嫩孩童,最终成长为一个英明睿智的君王的传奇故事。作者打破了关于轩辕黄帝的一些神话传说,以全新的视角还原了其辉煌的一生和不朽的业绩。

长篇小说《轩辕黄帝》(戚红丽 摄)

  张小莉说,“我创作此书的初心是: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生于这个伟大时代,我深深感受着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永恒魅力。‘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辨析历史的脚印,是为了寻找力量的源头、明天的脉络。家国情怀,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浓厚的精神底色,也是中国当代文学最应承扬的精神品质。每个炎黄子孙都有责任端起历史望远镜回望祖先走过的道路,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昂首迈步走向辉煌。”

  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评价此书:作家在传说的基调中将神怪志异、神兽天将之类虚无缥缈的事物完全掩盖,回归本真,让黄帝真真正正褪去神性,像一个普通的英雄一般站在所有读者的面前,他也有喜怒哀乐,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儿女情长;另一方面,作家敢于创新,采用了一种大家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讲述方式,以讲故事的口吻、凡人的笔触,‘写活了’黄帝波澜壮阔的一生,读来如品美酒般醇香浓厚,让人不忍释卷。”

  据悉,张小莉先后出版有《醉颜红尘》《人生不能重来》《爱之殇》等多部长篇小说。创作了《托起明天的太阳》《代价》《画皮》《畸变》等多部电影剧本。其中《托起明天的太阳》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全国百部优秀农村影片,廉政题材电影《人生不能重来》在河南、湖南、云南等多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较大反响。她是一位很有使命感的作家,白天正常上班,做好主抓的各项工作,夜晚埋头写作,常常彻夜无眠。二月河曾在序言中为她点赞:“没有侠肝义胆的情怀就没有勇气为曹操翻案;没有海纳百川心胸就就没有胆量来撰写曹操。小莉做到了,河南有如此敢于担当的青年作家,我心甚感欣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