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创新光影艺术融入传统建筑 3D外墙投影点亮思南公馆

時間:2018-12-26 16:40:35來源:大公网

“潮汐”广场(主办方提供)

  大公网12月26日讯(记者 张帆)临近2019年元旦,上海知名地标“思南公馆”的夜景透过高科技换上新装。由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影像传播专业负责人、知名影像艺术家江宏庆设计,借助21台目前世界最新款高流明激光工程投影机打造的 “光影夜思南”(Eight Dreams)8组作品墙体投影,将新媒体艺术融入思南传统上海街区,让老建筑在夜色中焕发新姿。

  投影机通过户外三维影像投影的方式将三维打印的人物投射到夜幕中的思南墙体上,结合老上海的时尚元素及自然景观, 使“光影夜思南”打破了寻常美术馆室内空间的物理边界,将投影艺术与海派文化及历史建筑相融合,让置身其中的游客彷如穿越时空。该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6日,将带领公众从圣诞到元旦,从2018年跨进2019年,完成一次光影交错穿越百年的时空旅行。

  八大主题“天马行空”

鸡鸭鱼肉(主办方提供)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影像展览以“思南公馆”的建筑作为载体,共被打造成八个空间。“蒸汽大都会”、“海上五重奏”、“空中花园”、“车水马龙”、“日以继夜”、“弄堂达达”、“鸡鸭鱼肉”和“潮汐”广场。

  亦真亦幻的3D投影中有庄子梦中的巨型生物,有“占野分圃,散为村墟,家给人足,鸡犬相闻”的江南市井风貌,有江南园林里中国古人对桃花源的想象;有开埠后车水马龙、上海弄堂里每家每户的缝纫机昼夜不停地为生活伴奏……展览均采用亮度为10000流明以上的激光工程投影机,通过光影追溯历史,再现上海从曾经的江南市井风貌到“声光电”远东大都市的沧桑巨变,表达出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打破了寻常美术馆室内空间的物理边界,开创了影像艺术与“思南露天博物馆”结合的展览形式。

  跟随光影穿梭时空

  近年来,江宏庆的艺术创作主要体裁为影像短片与摄影作品。其短片电影《密封的桥》入围英国Raindance电影节竞赛单元,短片电影《尘埃的码头》入围澳洲SCIFIA Film Festival电影节;作品《马赛剧场》被法国社科院收藏。2018年开始,他的团队与上海思南公馆合作,发起并策展《思南影像沙龙》,“用影像讨论影像,以问题思考艺术”的方式聚焦欧洲新媒体艺术近10年的趋势和关注问题。

  思南公馆街区始建于1920年,是目前上海市中心唯一一个以成片花园洋房形式保留保护的特色项目,堪称上海城市建设的“新名片”。如何运用当代影像技术,给这片老洋房带来新姿,双方经过了长时间策划。江宏庆说,相对于现在很多的光影作品过于注重未来生活的科技体验,这次在思南的影像作品着重于情感体验,人是作品的主题和主体:场景是虚构的,但是这里曾经的生活却是有温度的。

  台商最新科技助力文创

空中花园(张帆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光影夜思南”展览也是由台达开发的投影品牌Vivitek(丽讯)首次大规模运用。总部位于中国台湾的台达电子亦是目前电子产品领域的领导品牌之一。

  多年来,台达的产品已经与文化部门有过多次成功合作案例。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均采用亮度为10000流明以上的Vivitek(丽讯)激光工程投影机,其中包括18000流明亮度的旗舰级机型DU9800Z,展现了Vivitek(丽讯)在高亮激光工程投影机产品线的强大实力。台达方面表示,与“思南公馆”和艺术家的合作,除了持续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外,也向公众介绍,最新的科技不仅属于实验室和高消费人群,也能够很接地气地飞入寻常百姓中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