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故宫邀观众“紫禁城里过大年” 史上规模最大展览腊月初一开展

時間:2018-12-21 18:55:06來源:大公网

故宫将推“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江鑫娴 摄)

  大公网12月21日讯(记者 江鑫娴)故宫博物院将张灯结彩,邀请观众“紫禁城里过大年”。故宫博物院21日发布消息称,明年1月6日至4月7日,将推出史上文物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展览——“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分六大主题展示清宫年俗,展品包括清代金瓯永固杯等885件(套)文物。另外,春节期间,145家中华老字号将在故宫“摆摊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这是一次“可看、可听、可玩、可闻”的大展。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展览主要以乾隆朝鼎盛时期宫廷过年场景为参照。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年俗。

  其中,“祈福迎祥”展示的是过年不可或缺的“节物”,如福字、春联、春条、门神等,以及岁朝图、天灯、万寿灯、宫灯等富于宫廷特色的器物。

  “祭祖行孝”单元将展示康雍乾神主,以及众多材质优良、工艺精美的斋戒牌。

  “勤政亲贤”单元重点还原了明窗开笔的场景,将养心殿东暖阁明窗在展厅搭建出来。《国家宝藏》第二季中的明星文物——金瓯永固杯原件就放置于此处。“游艺行乐”单元展示了过年期间的娱乐活动,展品包括《冰嬉图》、8件精美的戏衣等。最后一个单元“欢天喜地”则指开放区域内按照清宫旧俗复原的年节装饰。

  此外,展览的实景体验部分包括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都将成为春节文化的展场,宫殿门口会悬挂着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廊庑下将装饰华美的宫灯,乾清宫的丹陛上下将竖立起高大的天灯、万寿灯。

  展览采用了丰富的展陈手段,让文物鲜活起来。除了让文物呈现更立体之外,还采用了动画、视频、音乐、投影、熏香、红外感应等技术手段,丰富观众的感官体验。另外,在西雁翅楼有盖印章等活动。

  春节期间,在故宫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还将举办“中华老字号 故宫过大年”展。届时,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安徽、吉林、山西共10个省(市)的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参展,展示传统小吃、保健食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10余内容。

  单霁翔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春节假期逛博物馆。为了让观众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年味,故宫以破纪录的文物规模,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