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在深展出

時間:2018-11-12 20:53:40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12日讯(记者 何花)鱼皮是否可以成为作画的材料?答案是肯定的,赫哲族的鱼皮艺术就是这种技艺的传承。近日,“共同记忆-传承民族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 宁雷精品作品展”在深圳福田区沙头街道翠湾社区深圳文化创意园展出。精美的鳞纹、古朴的韵味、且有浮雕感,使其具有永久性观赏、收藏、研究民俗艺术等价值,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传统技艺与时尚结合

鱼皮画作品(何花 摄)

  鱼皮工艺是中国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赫哲族的传统技艺。鱼皮画是赫哲族用鲤鱼皮和大马哈鱼皮做的画。鱼皮经过科学处理、去味防腐后,加上传统手工艺精制而成。这种经高科技处理后的鱼皮画,自然收藏上百年都不会变质,是艺术收藏的珍品。

  据有关史料记载和出土文物考证,赫哲族距今已有六千多年的历史,该民族自古就以渔猎为生,用鱼皮制作各种服饰(包括萨满宗教服饰)也有千年历史。2006年6月,赫哲族的鱼皮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世居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流域。赫哲族的文化丰富多彩且独具特色,尤其以精湛的鱼皮制作技艺享誉海内外。

  立体思维令古老技艺焕发新生

艺术家宁雷给前来参观的观众讲解(何花 摄)

  皮浮雕画的创始人、聋哑艺术家宁雷一直致力于传承赫哲族鱼皮艺术,他将传统民族手工艺术与现代时尚艺术完美结合,让古老的鱼皮艺术焕发新生。18岁时宁雷曾学习剪纸,回到家乡佳木斯后,他接触到了这种古老的技艺,一时间将剪纸与鱼皮画技艺相融合的灵感迸发。传统的鱼皮画一般为二维平面型作品,宁雷从剪纸的过程中获得了灵感,想到了采用全新的三维立体表达方式来创作鱼皮画。使得作品表现的内容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且富有工艺感和动感。

  此项创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一致认为这不仅有助于继承赫哲族的民族文化,而且有助于将赫哲族民族文化和制作技艺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2009年到2012年,宁雷的部分作品连续三年获得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作品将作为常设展品在深圳文化创意园珍宝馆展出。本次展出属于2018沙头街道办民生微实事项目“,活动展出了福田区杰出人才,残疾艺术家宁雷的50幅鱼皮画作品。福田区残联理事长罗念纯、沙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捷、副主任邱栋超、深圳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廉建利出席了此次画展活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