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数字化掀起文物保护新潮

時間:2018-09-28 18:40:19來源:大公网

嘉宾观展(姚小宝 摄)

  大公网9月28日讯(记者杨韶红,实习记者姚小宝)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以“传承丝路精神、推动交流互鉴”为主题的展览丰富多彩,引来众多海内外嘉宾观展。其中不少展出依托数字化科技,为展会增添了新的色彩。

  由敦煌研究院联手腾讯打造的解码敦煌——数字丝路文化展,推出“腾讯博物官”小程序、“敦煌莫高窟导航地图”腾讯智慧景区等AI技术产品,将丰富的敦煌文化艺术精品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给观众。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腾讯地图基于位置的场景化服务能力,将敦煌莫高窟园区生动写实的还原在手机上,通过提供手绘地图、语音讲解、路线规划、设施查找等服务功能帮助游客全面了解景区盛况。另外,使用小程序拍照识别展品,即可将展品对应的数字信息反馈给观众。同时,通过对壁画整体或局部的识别,游客在获得丰富的壁画解读的同时连接线上与线下、融合虚拟与现实,帮助游客更好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莫高窟的文化内涵。

音乐“数字供养人”作品展(姚小宝 摄)

  此外,借助互联网公益、用科技和新文创手段,敦煌研究院联手腾讯共同打造敦煌“数字供养人”计划,通过AI、AR、VR等创新科技和游戏、音乐、动漫等文创,号召大众一起做敦煌“数字供养人”,保护连接和传承敦煌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