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0余外国友人与河南艺术家以诗会友赏非遗

時間:2018-09-20 21:47:19來源:大公网

在郑外国友人、留学生与豫籍艺术家们同聚一堂(冯雷 摄)

  大公网9月20日讯(记者 冯雷)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20日下午,“金秋赏月 中外情圆”中秋诗词朗诵会在河南郑州举办,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匈牙利、坦桑尼亚、吉尔吉斯斯坦、津巴布韦、泰国等200余位在郑外国友人、留学生与豫籍艺术家们同聚一堂,以诗会友,共话团圆。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是为了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有祈盼丰收、幸福之意。目前在郑州留学工作的外国友人已达数万人,见证郑州的发展,也了解悠久的中原文化。

  中国是诗的国度,诗圣杜甫出生在巩义,白居易出生在新郑,刘禹锡祖籍在荥阳,百年后又归于故土……郑州诗人创作了无数被人们吟诵千年的美丽诗篇,助推古典诗歌走向巅峰。为了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原灿烂的文化,让外国友人参与进来,形成互动、提升效果、打造影响,推动郑州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为全世界呈现厚重的郑州历史文化,彰显郑州的文化自信。

  来自坦桑尼亚的马国强、王政,来自泰国的徐庚子、银成星,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武大力,来自贝宁的曼苏,来自蒙古的灿灿,来自津巴布韦的李放、可利,来自匈牙利的韩诺丽分别为观众献上《中秋月》《明月几时有》《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十五夜望月寄杜朗中》《望月怀远》《月下独酌》 《一剪梅·中秋元月》《中秋对月有怀》 《静夜思》 《月夜忆舍弟》 ,他们用并不娴熟的汉语,诉说着同样的思乡情怀,感受着别样的文化意趣,演绎着文明融合的美好。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技艺传承人刘芳义现场制作糖画玉兔喜贺中秋,数位外国友人上台亲自体验制作糖画的乐趣。豫西王蓬草剪纸传人、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戴茜茜,泥塑艺术传承人王金海,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也让外国朋友们赞叹不已,感慨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多元发展。

  来自津巴布韦的河南工业大学留学生李放说,他来郑州两年了,非常喜欢自己的学校,另外二七广场是他和同学们经常逛的地方“那里买东西非常方便。”来自蒙古国的留学生灿灿则说:“郑州是一个非常生动的城市,人们非常友好,我很喜欢郑州。”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金秋赏月 中外情圆”中秋诗词朗诵会旨在展示悠久灿烂的中原文化,提高郑州城市美誉度,拉近在郑异乡人与郑州的感情,对外宣传郑州推广郑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