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評估自殺危機要領\劉錦玲

時間:2018-06-25 03:15:19來源:大公網

  近期看到幾則關於自殺的報道,據說當中有兩位當事人均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兩人分別因情緒低落而自殺。聽到這些消息,我想起一位相識多年的好友在幾年前也是因為抑鬱症和情緒出現問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記得她離世前數月,曾和她通過一次長途電話,她透露近來感到生命沒有意義,每日都好像是度日如年般難受……沒想到和她那次的通話,就是彼此最後一次的聊天。在那次通話的六個月後收到她自殺的消息,及後才發現她因嚴重抑鬱症及情緒困擾而走上絕路!聽到這個噩耗,令我感到非常震驚和不安。

  如上面所述的兩位當事人一樣,這位朋友生前也是有重度抑鬱,但她平時給我的印象是風趣幽默、性格開朗;我以為她只是情緒低落,過一段時間會平靜下來,但她竟然在自己生日當天以燒炭的方式自殺,結束她的痛苦。

  這位朋友的離世和當年與她自殺前的對話,促使我日後在大學進修時,選讀了心理輔導課程作為副修科。畢業後,我也到美國的防止自殺及危機熱線擔任熱線輔導工作大約三年。在此,想和大家分享我近年學習到關於對自殺危機的評估,以及一些有關的輔導技巧。

  評估自殺的危機,評估的人第一要冷靜,用不帶批判性的心態和語氣去問當事人是否有自殺的想法。若答案是有自殺的念頭,便要冷靜地再問當事人有沒有實質的計劃如何去結束自己的生命。第二,若有自殺的計劃,要問清楚這個方法是否致命,他或她目前是否擁有可用來自殺的物品,包括藥物、利器、燒炭物品,或繩索等物件,若是選擇跳橋、跳路軌,或跳樓等方式,當事人是否已在選擇的地點或是在前往目的地點的途中,一定要問清楚當事人是否在進行自殺的過程中;若不是在這一刻自殺的話,問他(她)會打算在何時自殺。若當事人願意透露自己的意向或想法,這顯示對方能夠信任你,此時你務必要求當事人答應你不要在雙方對話中自殺。若當事人有任何藥物、槍械或利器,請他(她)移到一個自己不能接觸的地方或鎖起來,可以的話,最好有親友或鄰居幫忙鎖好利器、槍械或藥物等。

  同時,要知道對方是否獨自一個人或是有人(可以是相識或不相識的)陪伴,若沒人在旁邊或附近,請當事人繼續和你聊天以防對方自制不到自殺的衝動,直至其衝動減退。若你未能陪伴對方,幫他(她)找合適的人陪伴或幫忙。最後,若當事人自殺的衝動降低,這顯示他(她)的自殺風險下降,這時可要求當事人答應若再有自殺的想法或想傷害自己的念頭,一定要先打危機熱線,然後給予對方熱線的電話號碼。若可以的話,陪伴當事人到醫院精神科檢查或尋找專業的輔導人員;離開醫院或診所後,安排合適的人陪伴當事人大約二十四至七十二小時。

  若有任何疑問,請向當地的防止自殺熱線或危機熱線查詢。另外,歡迎讀者搜尋我的臉書或微博向我查問。

作者簡介:劉錦玲曾在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