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逃生路上的金色夢鄉/管 樂

時間:2018-06-22 03:16:10來源:大公網

  不眠不休、通宵看完一本五百頁的書,除了在學生時代為考試「臨時抱佛腳」,如今甚少再有這樣的經歷。然而,手邊的這部《金色夢鄉》卻讓我再次體驗了一把少時徹夜讀完一部長篇小說的快感。

  作者伊坂幸太郎是在日本人氣僅次於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家,然而這部接近四十萬字的作品,無論是從擅長案情設計和手法推理的本格派,還是從挖掘犯罪成因的社會派來說,都無法劃分到傳統意義上的推理小說:開篇即是首相被刺殺,平凡的快遞員青柳雅春無端成為犯罪嫌疑人,被迫踏上逃亡之路。面對全世界的追捕,無處不在的監控,以及隨時可能被舉報甚至槍殺,主角最終得以倚靠的,不是荷里活電影中常展現的個人英雄主義光環,而是他堅信的「人類最大的武器—習慣和信賴」。首相到底是誰殺的?為何而殺?小說直到結尾都沒有交代,鼓點般緊湊的情節、行雲流水的文字、前呼後應的鋪排,只為講好一個普通人的逃亡故事。

  除了堅信兒子是無辜的父母外,青柳這一路還遇到了早已結婚生子的前女友,多年不見的大學社團成員,以及萍水相逢的小混混、煙火廠老闆、逍遙法外的殺人狂魔等等,這些熟悉的、陌生的人物都幫他在天羅地網的圍捕中逃出去。小說原名「Golden Slumbers」源於披頭士創作的同名歌曲,相較於繁體版的譯名《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我更喜歡內地譯名《金色夢鄉》。為何青柳在逃亡中還不時哼唱起「Golden Slumbers」?原來「他想尋找那包裹着自己的溫暖陽光,想被那金色包裹,沉沉睡去」。而那些給予他力量和鼓勵的人們,也好似夢境,出現了,隨後又消失了。

  接受着各方幫助,青柳得以脫離重重險境,最後靠整容、更換身份活了下來。如此看,《金色夢鄉》仍是一個偏於童話的「夢」。我想,若讓海明威來講這個故事,估計是:逃亡路上不會有那麼多幫手,相反的,敵人會越來越多,主角與對方鬥智鬥勇,最後可能一敗塗地。或許,這才更接近現實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