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推薦書籍/凡 心

時間:2018-06-22 03:16:07來源:大公網

  七月中旬,又將是香港書展的日子。「百萬」的入場人數,讓書展成為了香港近年的文化盛事。

  每年書展,某活動的主辦機構都會要求向學生推薦兩本閱讀書籍。這不是輕鬆的事。心目中並非沒有書單,但有的書在香港不易找到,又考慮到香港學生的閱讀興趣與水平,常常頗費躊躇。糾結下來,怕誤導了小讀者,還是推介了經典精品。我相信有心的讀者總會通過上網、網購去接觸這類作品,這種閱讀對他們來說就是一次精神提升,比起推介了平庸或是下三爛之作,算是對得起良心。

  曾推薦過美國普立茲獎獲獎小說《鹿苑長春》。這本書讀過的人可能不多,但據它拍成的電影,相信香港有不少人看過。它曾得過上世紀的奧斯卡獎,主角是「型男」格力哥利.柏(曾與柯德莉.夏萍搭檔演過《羅馬假日》)。小說通過一個小男孩在美國上世紀墾荒地的成長,直面生活艱難的本質,也描繪了大自然對成長中的靈魂溫柔的哺育。

  我還推薦過日本電視主持人的自傳《窗邊的小豆豆》。她曾是個問題兒童,幸而校長慧眼識人,令其才能得到發展。故事對小讀者認識自己和發現自己有啟發的意義。

  這兩本書擺脫了一般兒童讀物的說教,內容比較厚實,且翻譯文字清新流麗,是學生學習文字表達的藍本。

  今年我推薦了甄艷慈女士編撰的《想當作家不是夢》。她採訪了香港二十二位創作有成的作家,由他們親述自身經歷,給有寫作夢的少兒讀者一點借鑒與參考。這是艷慈抱病編撰的一本書,也是她留給這個世界最後的一點文字。

  推介的另一本書是內地散文家李娟的《羊道》。李娟是這十年來在內地得到頗多讚譽的作家。她曾在新疆的戈壁灘牧羊放馬。被一般人想像得異常單調艱苦的生活,在她筆下卻流露出平凡中的安寧美好。她的書可以讓學生讀者了解那一片神奇的土地與生活,也接觸另一種樸實而有靈性的文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