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嘯之法/陸布衣

時間:2018-06-19 03:16:02來源:大公網

  宋代文瑩的筆記《玉壺清話》卷第一載:

  宋太祖出征,從太原返回,途經真定,順便視察了龍光觀,道士蘇澄隱迎駕。

  這蘇道士,九十來歲年紀,清風道骨。太祖很好奇,細細問了他的養生之法。蘇道士答:也沒有什麼方法,只有一種長嘯引和之法還可以一說。宋太祖要求蘇道士展示一下,蘇道士於是長嘯。蘇的長嘯之聲,清亮透徹,似乎傳到遙遠的天外,綿綿不絕。太祖驚嘆了好久。蘇道士一直長嘯着,聲音時而亮,時而細,亮如陽光燦爛,細如潺潺流水,太祖聽着聽着竟然小睡了一會,醒來後,又吃了飯,愉快地伸伸懶腰,蘇道士居然還長嘯着。宋太祖於是賜蘇道士為「頤素先生」。據說,蘇道士活過百歲。

  清晨,我們常見那些早鍛煉的人,對着河,對着湖,對着山,對着樹,扯開嗓子,他們在天空和大地間長嘯,聲音有些肆無忌憚,但很少有蕩氣迴腸的。

  美國著名的薩克斯手肯尼基,他的《回家》、《茉莉花》風靡世界。二○一四年中秋節,他來杭州黃龍體育中心巡演,一上台,就是一首經典的《愛着你》,讓人驚奇的在於,他在這首曲子快要結束的時候,來一個「循環換氣法」,就是一直吹一個音,不間斷,時間長達五分鐘。五分鐘還是很短的,他有四十幾分鐘不換氣的記錄。其實,不換氣是不可能的,只是他會循環換氣而已。

  那麼,蘇道士的長嘯,很可能也如肯尼基一樣,是循環換氣,只是他練習得爐火純青,一般人聽不出來。蘇道士的長嘯引和,應該還是可以學的,不難,難的是,君王的養生引和之法。要治理好一個國家,就必須放棄一些東西,放棄自己的、或者自己小集團的一些利益,以百姓為重。

  君王的長嘯之法,應該是這樣的: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