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名家進校園 蘇士澍一行訪港交流

時間:2018-06-16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同學們課後展示課堂練習成果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王豐鈴報道:由全國教育書畫協會少年書法教育分會主辦的「中小學書法進課堂調研(港澳行)」活動於昨日起舉行。

  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全國教育書畫協會少年書法教育分會名譽會長蘇士澍等一行四人,由北京甫抵港即前往位於粉嶺的五旬節于良發小學,與該校書法興趣班近二十名學生面對面交流,並即席揮毫,寫就祝福的墨寶。

  與蘇士澍同行的其他三位是全國教育書畫協會少年書法教育分會副會長、中央電視台原副總編輯程宏,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央電視台網絡傳播中心書畫頻道總監張筱曼,以及中央電視台導演樓建軍。在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的陪同下,他們向五旬節于良發小學校長陳美英,及該校書法興趣班老師、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執委劉啟鳳等了解該校書法班等視藝課程的發展現況。

  蘇士澍贈墨寶「東方之珠」

  凝神、揮毫,不多時,「東方之珠」四個娟秀的字便一氣呵成,作為蘇士澍贈予該校的題字。學生們緊密地圍繞在其身旁觀摩,他們全都目不轉睛、全神貫注,生怕錯過每一處細節。

  一眾書法家現場觀摩、指導學生如何握筆和運筆。「從書畫來說,每個小孩都有不同天分。」施子清指,現場有寫得標準出色的學生,也有些學生在字形上有創新,他續指,篆書可以鍛煉學生熟悉如何用筆,為其打下良好基礎,中國書法還沒正式列入學科課程,現在算是校外課程,香港書畫課程都由民間自己組織推動。

  當蘇士澍走到八歲的文宥霖身邊時,更是親自執筆,一邊書寫、一邊為其講解字體結構布局與運筆方法,除了正文,亦示範這個小朋友的落款姓名。文宥霖拿到這幅作品時,忍不住與小夥伴們分享這份喜悅,並形容「好開心」。

  追本溯源 理解漢字的精意

  為什麼選擇先教篆書?劉啟鳳回應道,篆書運筆只需一筆、不似楷書一波三折,學生容易掌握、拿捏穩當。該校二年級學生田欣艷自去年九月起跟隨劉老師學習書法。年僅七歲,她已頗有主見:「是我自己選擇參加書法興趣班的。寫書法很有趣、也能學到很多東西,我會一直練下去。」小欣艷還說,自己的家中有用毛筆蘸水寫的字帖,她時常練習。

  二年級學生李寶昕書寫的篆體「東方之珠」,受到蘇士澍、施子清等人稱讚,她表示學習書法已有一年多,時常和家人一起寫:「今年春節我和爸爸、姐姐寫了很多春聯。寫字的時候很專注,沒什麼感覺,寫完之後覺得自己寫得漂亮,就很有成就感。」

  陳美英表示:「這是課外活動,學生平時蹦蹦跳跳都很活潑,在寫字時就特別專心。書法是很好很濃厚的藝術,能讓孩子修身養性,他們的父母和同學父母都有興趣,很欣賞也很鼓勵他們寫書法。」

  談及今次走進香港校園,蘇士澍感受良多。他認為,該校書法興趣班每周一課時、每課時一個鐘的安排,以及一位老師與三位輔導老師的師資配置十分妥當,能夠確保每個學生於課上得到指導。他續稱此舉不僅體現學校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視,亦令學生通過學習書法藝術加深對香港的認識。

  蘇士澍一行今日還會前往饒宗頤文化館參觀「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與中國書協香港分會舉行座談等,明日將前往澳門的學校進行調研。   圖片: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