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交友迷思/侘 寂

時間:2018-06-14 03:15:57來源:大公網

  大學時有個朋友,水瓶座的她想法總是天馬行空,做事無所畏懼。一年級時,覺得她為了看一場比賽臨時起意去另一個城市是灑脫,二年級選了她當籃球隊長,可她突然選擇去另一所學校交換,當時覺得她真是任性。

  她知道我生氣,於是來找我聊天。我卻聽不進她的解釋,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認為她「不負責任」。最後她說了一句:我就是這個樣子,我沒有辦法變成「你覺得我應該是」的樣子。我們成為朋友是因為彼此知道彼此是怎樣的人,而不是把對方變成自己想像中「對的樣子」。

  朋友去交換的一年,我一直在思考她說的話。即使在畢業工作後,偶爾遇到類似的情景,還是會把這番話拿出來咂摸一番。對於人與人的交往,也有了新的觀察。

  身邊很多人,在朋友做出一些旁人眼中「驚世駭俗」的事時,比如閃婚、閃離、辭職、創業,會來一句「他就是這樣」,然後不動聲色地給予朋友支持幫助。相反,會說「他怎麼能這樣」,會介意這些事,甚至會拿出來當談資的人,大多其實是不了解對方,或者根本沒有把對方當朋友的人。

  另一個觀察發生在職場上,同事A和同事B是朋友,和同事C關係一般。同樣的一口「鍋」,若是同事B帶給同事A的,同事A會覺得對方不是故意,但若來自同事C,同事A就會覺得對方充滿惡意。這其中,影響一個人判斷和看法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有沒有把對方當朋友。

  正如我大學那位朋友所言,兩個人能成為朋友,就是彼此是了解對方的,知道對方是怎樣的人,所以在交往互動時,能夠接受對方「就是這個樣子」,與讓步無關。會介懷,會苛刻地評判,會覺得自己在改變底線,說到底,是心裏並未真的把對方當朋友。

  交朋友不是戀愛養成,做不到兩脇插刀,最起碼別插人家兩刀。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路,身為朋友,不應該評頭論足,而是求同存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