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坪洲記憶/蓬 山

時間:2018-06-14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在中環六號碼頭坐上渡輪,約半個小時就到了坪洲。離船登岸的那一刻,我彷彿聽到記憶從內心深處跳出來,跟這座小島say hello。

  坪洲很小,面積還不到一平方公里,在香港眾多離島中,並不是遊人如織的那種。但卻是我心心念念的所在。這源自於二十年前的一部港劇《離島特警》。那時,內地播出的港劇很多。多年過去,劇中呂頌賢飾演的英俊帥氣的阿Sir「家聰」,郭晉安飾演的內心善良卻一度誤入歧途的「阿順」,以及陳奕迅唱的主題曲旋律,都依然清晰浮現。

  小島是如此寧靜,沒有汽車,沒有高樓,除了大榕樹下聊天乘涼的老者,偶有三三兩兩的行人,最高調的就是樹上聒噪的鳴蟬。地圖上的街道,有些其實只有幾米長,不經意間已經錯過。一頭是小小的冰室,另一頭就是籬笆菜園。字跡斑駁的「坪洲戲院」早已大門緊鎖,就像一道時代變遷的烙印。

  沿着密林中的山間小徑拾級而上,掉落在地的樹葉和果莢已被曬得枯焦,踩上去噼噼剝剝地響,小鳥啁啾,艷陽高照,融化掉一絲「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的詩意。登上全島最高處手指山上的鳳萍亭,當年劇中家聰、阿心(宣萱)等一群好友在此嬉鬧的場景頓時迎面而來。站在亭子裏,整個坪洲盡收眼底。沙灘、小船、排屋、礁石,跟劇中的氣息一樣。劇中家聰跑步經過的小橋,原來是坪洲唯一的一座橋,連接着本島與旁邊的大利島,其實也只有幾步路的長度。

  內地有許多「港劇粉」,懷念以前的老劇集。《離島特警》是第三部以離島為題材的港劇,小小的坪洲,卻上演了二十集的悲歡離合。那時的港劇,沒有現在的酷炫特效和離奇情節,但一定有茶餐廳,有糖水,有鄰里間的守望相助、鬥嘴慪氣。小人物之間平淡質樸的市井溫情,最能讓人留下纖細感受的港味。這也就是留存在心的坪洲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