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知識/克 洋

時間:2018-06-14 03:15:57來源:大公網

  朋友說:「答案很簡單,就是精神錯亂,不值得大驚小怪。可能是受外界暗示影響,也可能是啟動了防衛機制。許多解釋都合理,唯一不合理的,是你以為它不合理。」

  那是去年夏天。我在關西旅行,路經一條叫奧津的小村。本沒打算停留,但見老車站貼了張新海報,說有祭典,便決定住一個晚上。

  祭典在「明七半」時(當日六點十二分)開始。穿浴衣的老人在唯一的大道遊行、唱歌、跳舞。除我以外還有一個外地客,她叫千鳥,在京都大學念博士。千鳥說這是日本現存唯一的「時祭」。奧津村人篤信時間有靈,這就是向時間之靈表達崇敬之心的祭禮。

  我和千鳥隨隊伍前進,沿途她抿着嘴巴做筆記,我則東張西望,看老公公雙手揮舞一個乾坤圈似的東西,湊過去的話可能會被打到頭。

  「暮六半」時(八點十二分)活動結束。我和千鳥返回旅館。這女生精通日本全國祭祀習俗。我回應說祭禮對社區連結尤其有用,應當珍視,她起初沒作聲,差不多到旅館時才說:「你不信嗎?」

  「什麼?」「神道。」「山有山神,還有九尾狐什麼的……」

  她定睛看我。「萬物有靈。」

  我聳聳肩。歸根究柢,我支持宗教自由。

  返回房間後,我躺在榻榻米上,眼皮耷拉下來。醒時看手表,已是六點十二分。吃了些乾巴巴的麵包做早餐,去澡堂洗澡。

  那是個室外澡堂,可以看見清晨熹微的陽光。泡在水裏我想千鳥的事。雖然日本人仍會去神社參拜,但說到底那不過是傳統,實際上還信神道的人萬中無一,畢竟它與我們的知識體系實在差太遠。

  天色暗淡起來。起初以為要下雨,但很快就發現是入黑。

  搞不清楚狀況,連忙去問店家日子,他給我嚇得退後兩步。「25號。」

  「現在幾點?」「八點半。」「早上還是晚上?」「呃?」

  這時候,我看見千鳥從她房間出來。「你叫千鳥,對吧?」「咦?這麼快洗完澡了?」

  我並不相信自己是精神錯亂。問題是,如果當時沒去洗澡而跑到遊行隊伍,我會不會看見自己和千鳥說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