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次「邂逅」後的雜想/徐貽聰

時間:2018-06-14 03:15:42來源:大公網

  六月初,陪同一位朋友訪問古巴,商談有關在生物藥品製造和醫療合作落實的事項。一天晚上,約了曾經在中國代表古巴生物公司十多年的老朋友馬努艾爾夫婦和他們的小兒子一起晚餐,敘舊,也就在商談中的問題交換意見。馬努艾爾入座後,打了個電話,隨後告訴我,他替我約了兩個朋友且答應過來,但為了給你一個驚喜,現在不告訴你他們是誰,賣了個關子。既然是朋友,我也沒有堅持問下去。

  幾分鐘後,他離開餐桌,向大門走去,但示意我繼續坐在那裏等待。未幾,他陪着一位腰板挺直、精神飽滿、神態自若的老太太走近我們的餐桌。來的人竟然是古巴共產黨前中央政治局委員、領導古巴生物研究多年並取得多項具有國際水準成就的「孔奇塔」,還有她的丈夫,着實讓我十分驚訝和興奮。

  「孔奇塔」的名字叫孔賽帕西翁,「孔奇塔」是人們對她的愛稱。她是個專家學者型的人物,為人勤奮、熱情,做事認真執著,但非常低調。古巴一九五九年建立新型政權以來,始終將教育和衛生置於政府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還特別重視對生物醫藥的研究,深受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衛生組織的讚賞和好評。孔奇塔領導國家的生物醫藥事業多年,科研成就斐然,不僅在國內廣受尊重,在國際上也聲名顯赫。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我常駐古巴期間,曾與她有過比較多的接觸,有時是她陪同卡斯特羅總司令到使館做客,有時是她和丈夫應邀和我們閒敘,每次談話都很為投機。她還曾多次邀請我參觀她領導的多家研究所和實驗室,並為我們使館全體館員進行過肝臟功能檢查、注射疫苗,大家對她都有很好的印象。這樣的一些接觸和交往,表現出來相互尊重,也加深了互相之間的了解和理解,留下了體現兩國關係的友誼。

  我離開古巴以後,二十多年裏一直沒有機會再次見到她,但對她的動向卻時有所聞,知道她因年齡關係退出中央領導崗位後,仍然繼續領導古巴的生物研究事業。古巴在國際生物醫藥領域的蜚聲日高,很大程度上繼續與她的勤奮和態度有着密切的關聯。我還聽說,卡斯特羅因為身體原因主動辭去黨和國家的領導職務以後,專門從事關於辣木的種植和研究,指名要孔奇塔作為他的主要助手。

  卡斯特羅去世後,孔奇塔繼續卡斯特羅的遺願,不顧年邁,依然在為辣木能為古巴人民造福進行不懈的奮鬥。為此,當她看到我們給她帶來中國的辣木樹籽時(因為不知道她會出現,沒有準備,她到場後讓人專門回酒店去取來的),顯得異常興奮,一再感謝我們。我們就餐的地方是在哈瓦那西郊臨海的一處院落裏,小院挺深,景色宜人,院內還種有多種蔬菜、薄荷等植物。可能是屬於開張不久的新型餐館,孔奇塔說她也是第一次入內,感到新奇、舒適,古巴式的飯菜很為地道。

  我們一邊享受飯菜的美味,一邊談起許多往事。孔奇塔的記憶力很為驚人,將幾十年前歷次去到使館的細節都清楚地回憶起來,使我很為感動。當然,我們也談到了目前的中古關係和對未來的期待。不知不覺中,三個小時就過去了,大家都感到遠未盡興,但只得依依惜別。送她到餐館大門時,我看到她乘坐的是一輛很為窄小的中國產小汽車,由她的丈夫駕駛,沒有任何陪同或者警衛人員。

  在古巴,孔奇塔應該是家喻戶曉的知名人物。但是,卻能如此隨和,不拘禮節,確實令我感動不已。我在想,朋友臨時給她一個電話,告訴她我來到了古巴,她就徑直趕到一個不知名的餐館,與我們相見,情誼固然是基礎,但如果沒有她的個人特點的作用和對古中合作的期盼,我相信那次「邂逅」不會如此輕而易舉。我在想,我的身份和地位都遠不如她,如果我遇到類似的情況,會像她那樣做嗎?

  我沒有汽車,更沒有名人的安全之虞,但看到她的行蹤安排,依然不免有點「杞人憂天」之感。一個有過高地位、高聲望的功勳人物如此出行,在其他地方會是如何呢?這也是我的奇想之一。或許,各個國家的情況不同,人們也就司空見慣,習以為常了。

  所謂「邂逅」,字面意思是指「偶然的相遇」,與孔奇塔同我的晤面含義相同。一次老相識、但身份和地位都懸殊者之間偶遇式的「邂逅」,讓我有激動,也有雜思亂想,但應該屬於正常思維,不足為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