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健忘非失智/慕 秋

時間:2018-06-13 03:16:11來源:大公網

  八十八歲老母親的身體指標一切正常,不用吃一粒藥,比她的兒女更健康,唯一不好的是記性,我們探過她剛離開,她便說沒人來過呀!剛餐畢,她又說還沒吃飯呀……

  前不久兒子兒媳帶着三個孩子去探她,一段時間不見,她連我兒子也不認得了,經提醒她似是明白過來,但仍沒搞懂其他人。不過,她熱心地拿起孩子們手中的《十萬個為什麼》講了起來,孩子們圍着她認真地聽。回家後,我問:「太君讀書你們聽得懂嗎?」他們說:「不太懂,太君好搞笑啊!」

  以前我不停給她買雜誌,但近兩年她已不喜歡讀書看報,兒子說他發現太君其實愛看兒童書,所以找了些有關書籍讓我送去。今次送去的成語故事、勵志故事,她拿到手一翻即笑起來:「呂不韋?他還說他是秦始皇的老子呢!」

  該記的不記,卻記着那些無用人事,母親自己也恐慌:「我腦子好像不對了吧?」近日看到一位台灣精神病醫生的文章,提醒大家不要把健忘與失智搞混,健忘症患者能意識到忘了哪些東西,經旁人提點,或經過一段時間,仍能回想得起;失智症患者則完全忘記曾經歷的事情,而且越忘越多,即使有人提醒也記不起來,症狀會越來越嚴重,進而影響日常起居,這是腦部退化萎縮造成的。看來我母親屬於後者,開始痴呆無藥可救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