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青蛙/米 哈

時間:2018-06-13 03:16:09來源:大公網

  踏入初夏,蛙鳴之聲越來越大、越來越密。在網上看到,愛蛙之人能夠從蛙鳴分辨到不同蛙類,例如蟾蜍叫「嘓、嘓、嘓」、布氏樹蛙叫「答、答、答」、希氏赤蛙叫「嗯啊、嗯啊、嗯啊」。如此神乎其技,畢竟這就是專業,而對於我,只知道牠們叫青蛙。

  我熟悉的「青蛙」都活在童話之中。較多人熟悉的,大概是「青蛙王子」,而大眾會記得的應該是青蛙與公主接吻後,變成王子的奇妙故事。

  然而,深入我心的還是另一個荒誕的版本,記在格林童話:當青蛙幫公主拾回金球後,公主明明知道不會成為青蛙的玩伴,但還是答應了青蛙的交友請求。青蛙苦纏着公主回到城堡,公主實在忍受不了,便一手抓起了青蛙往牆上摔。在青蛙撞牆的一瞬間,青蛙變成了王子,從此,公主與英俊的王子結婚,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是怎樣的一個故事?為什麼公主的傲慢、嫌棄與暴力,竟然可以換來幸福快樂呢?另一邊廂,當然,我們都知道,青蛙王子之可貴,除了英偉,還有階級,但這撞牆而來的青蛙王子,又是屬於哪一國的王子呢?

  在格林童話中,還有另一隻更少人記得的青蛙,活在「玫瑰公主」的故事裏。「玫瑰公主」跟我們熟知「睡美人」的故事極度相似,其中一個不同之處,在於玫瑰公主/睡公主的「來歷」。在「玫瑰公主」的故事中,公主可算是因一隻青蛙而來的。

  話說,某國國王和王后一直苦無子嗣。有一天,當王后沐浴期間,水中爬出來了一隻青蛙,跟王后說:「你的願望將會實現。因為在這一年內,你會得到一名小公主。」後來,王后真的生了一個女孩子。

  再一次,青蛙帶來了不合邏輯的橋段:王后既沒有向青蛙許願,又沒有像其他童話般跟青蛙談交換條件,最後卻換來了青蛙預言的願望成真。為什麼青蛙會如此的神奇呢?不得而知,就像我不知道擾人清夢的蛙鳴,怎樣可以叫一晚而不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