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又聞制水聲再起/過來人

時間:2018-06-13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年長一輩香港人對制水經歷記憶猶新 /作者供圖

  筆者早前曾經介紹過本港於六十年代的制水情況,基於受高空反氣旋影響,本港天文台於過去的五月份曾經連續三百四十八小時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其間更滴雨不降,令人擔心本港會否像一九六三年那樣需要實施制水?

  當然,今天香港的水源情況跟上世紀六十年代不可同日而語。因為有強大的祖國供應東江水做後盾,完全解決了港人日常用水問題,但千萬不要忘記,東江水來源是什麼?說到底還是要靠收集雨水,假如老天爺長時間不下雨的話,東江即使流域如何廣闊,也有乾涸的一日。因此經歷旱季之後,人們有制水的擔憂是不無道理的。

  其實,講起香港的制水歷史,並不僅僅限於一九六三年那一次,只是那一次情況較為嚴重,年長一輩朋友的記憶較深罷了。事實上,香港的首次制水要追溯至一八九五年。據記載,從一八九四年十月至一八九五年五月,香港滴雨未降,加上鼠疫由廣州蔓延至香港,為免疫症擴散,港英政府下令關閉被污染的水井,以致食水更為短缺,當局從一八九五年四月至六月及十月至十二月,分別實施每日供水三至四小時。

  香港第二次制水發生在一九○二年,當時實施每天供水一小時,同年發生四百六十宗霍亂個案。第三次制水發生在一九二九年,當年一至四月降雨量只有九十毫米,全港水塘幾乎乾竭,港英政府由五月份的第四級(每日供水十二小時)提升至七月份的第七級(每日供水四小時),直至七月下旬結束,其間共有約七萬人回粵避難。第四次制水在一九六三年,最嚴重的時候每隔四日供水一次,每次供水四小時,是香港歷史上最嚴厲的制水措施。最後一次制水發生在一九八一年,雖然已有東江之水越山來,但仍不足以應付人口增加所需,港英政府於是在當年十月八日開始實施每日供水十六小時,到十月二十六日縮減至每日十小時,持續至翌年五月始結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