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定製個人化治療方案/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 黃曉恩

時間:2018-06-12 03:15:50來源:大公網

  一位年長女病人前來求診,特意指定要用免疫療法,治療自己已經到達擴散性階段的非小細胞型肺癌。經詳細了解後,發現病人早前在內地進行的基因檢查並不全面,作為醫生,當然建議病人再作一次詳細檢查,如果能找出變異的基因,選用標靶藥將會是更適合的治療方案。但最後亦在病人堅持、而各項因素亦允許的情況下,為病人進行免疫治療。

  醫者的宗旨,在於將合適的藥物用在合適的病人身上。不少病人會誤解藥物定必是愈新就愈好,而醫生其實亦不是特定某種療法的粉絲,最重要是為每個不同的病人找出最合適的療法。以擴散性非小細胞型肺癌為例,傳統來說只會用到化療來為病人治療,但近年醫學研究發現,有一定比例的病人都有特定基因變異,例如出現表皮細胞生長因數(EGFR)基因突變,利用相對應標靶藥治療這類病人會比用化療有更佳效果。標靶藥更針對地對應癌細胞表面的生物標記,抑制其訊號傳遞以達至破壞癌細胞的效果。

  當然近年亦有愈來愈多的資料顯示,如果我們可以挑選到合適的病人,使用免疫療法的效果亦會比傳統化療藥更佳,而免疫療法亦可作為輔助藥物,配合化療藥物一併使用,達至更好的效果。至於如何挑選合適病人方面,現時醫學上其實仍處於研究階段,現階段的認知為,使PD-L1 IHC免疫組化作生物標記,如測試顯示 PD-L1蛋白表達有五十分以上,就代表病人更適合使用免疫療法,而且會比單純使用化療藥有更好的效果。免疫療法的機制複雜,論針對性其實並不如標靶治療。

  話說回頭,該名女病人在開始進行免疫治療後,病情初時仍控制得不錯,一直保持平穩。但在八個療程之後,效果就開始下降,頸部長出新的淋巴核。我於是建議病人抽取組織進行全基因圖譜測試,結果正正就發現,是早前遺漏檢查的其中一組基因出現變異。在轉用相對應的標靶藥後,效果非常顯著,腫瘤大幅縮小,癌指數亦回復正常。

  所以整體而言,用哪一套治療方案,絕對視乎病人本身的狀況,我們當然明白病人會對最新的治療方法存有期望,但最重要的,當然是參考醫生的專業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