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鳳梨罐頭加州夢\一雯

時間:2018-06-04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重慶森林》劇照\作者供圖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金城武的每一句台詞都是經典,梁朝偉的每一個眼神都那麼誘惑,那時候王菲還叫王靖雯,聲音早已如此誘人,王家衛的鏡頭肆意而精準,形式美感達到極致,杜可風的攝影充斥着迷幻的味道,插曲經典《California Dreaming》、《夢中人》……

  看過七、八遍《重慶森林》,不開心就看看,還是那麼治愈。失戀無聊的警察金城武愛上了戴金色假髮的女殺手林青霞;在快餐店打工的王靖雯暗戀着每晚來買宵夜的警察梁朝偉。一段失戀,一段暗戀,兩段無關故事,瑣碎獨白,王家衛猶如都市的心靈捕手,以他的色彩、畫面、剪切和故事劇情,把愛情中與身體、力比多(libido)、佔有無關的非物質性的那部分浪漫化到極致。錯位,顛倒,迷失,夢幻,不可觸及,這大概是愛情最動人的特質,也是香港這座城市最吸引人的魅力。在重慶森林裏,各個故事都用都市情感的迷茫和頹廢表達簡單而真摯的愛。金城武過期的愛情,林青霞的霸氣,還有王菲的傻兮兮可愛至極,梁朝偉的情感內斂充沛,都非常的王家衛。

  兩個故事,梁朝偉與王菲的故事更對我的胃口。愛情就像夢遊,相同的地點,不同的時間。空間的距離,最終卻都會重逢。喜歡王菲的那種「我愛你與你無關」的單純,喜歡她把唱碟機開到最大,搖頭晃腦地聽着《California Dreaming》的樣子。她那小鹿樣閃爍着靈氣的眼神,細瘦無邪的身體,瘋狂的暗戀不過是純真執著的本能。少女追愛尋夢的故事依然不過時,只是她弄到了梁的家鑰匙,然後偷偷潛入他家中,默默感受他的生活,默默地為他整理家務。這樣的做法放諸現實,難免讓人有點毛骨悚然。這應該是藝術與生活的差別吧。梁朝偉獨自對着家裏的東西自言自語:「她走了之後,家裏很多東西都很傷心,每天晚上,我都要安慰它們才能睡覺」——瘦了的肥皂、哭着滴水的毛巾、寂寞的襯衫。他失戀後仍舊停留在過去的季節,絲毫沒有發現家裏的改變,以及那個試圖走進他世界的那個人……

  失戀的金城武,不斷買五月一日到期的鳳梨罐頭,跑步將身體裏的水分蒸發掉,而變得不那麼容易流淚,選擇忘記前度的方式頗有共鳴,睹物思人。其實,愛情就如罐頭,也會過期,寂寞無限,覆轍不疲。越長大再看電影,放在當今「顏值即正義」的語境,金城武和梁朝偉怎麼會失戀呢?

  梁朝偉與王菲的結局算是美滿,無論是機票還是船票,不問愛不愛,只問可不可以跟你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