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太空真人騷\輕羽

時間:2018-05-28 03:15:56來源:大公網

  近十年來,香港的電視節目有一些明顯的變化。除了持續一個多月,大約二十至二十五集的中篇電視劇,另外出現了一些由幾位人士圍攏一起的清談式節目,主題包羅萬有,遠至天文地理,近至飲食旅遊,可說是無所不談。此外,尚有一種所謂「真人騷」,即是以實錄手法拍攝,紀錄一些非演員參與某類特定主題的節目,內容甚為多元化,但多涉及個人感情和經歷,藉此令到觀眾產生真切共鳴。然而,不少「真人騷」雖說由真實人物參與,可是拍攝過程卻強加很多戲劇性場面,又或刻意鼓動參與者的情緒,令到節目內容為之失實。

  最近我看到一個英國電視節目,十二位參加者參與「太空人」(即航天員)的選拔賽。猶如同類「真人騷」,參加者先要進行集體培訓,然後經過不同階段的比賽,過程當中汰弱留強,最後的強者方能獲選參與真正的太空探險計劃。

  參加者的背景非比尋常,物理學博士、軍用戰鬥機的機師、職業芭蕾舞蹈員等。全部人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希望登上太空。是次選拔賽,大會採用了美國太空總署的嚴格標準,參加者需要通過不同形式的體能和心智敏銳度測試,合格者可以進入下一輪覆試,否則便會即時收到導師(也是評審團主席)口頭通知離場。由是,必然有人歡喜有人愁。

  那些測試與其他「真人騷」可說天淵之別。例如所有參加者分成四人小隊,每小隊潛入游泳池的水底,合力將原本分散的塑膠模型重組成一個立方體。這樣好像一個兒童遊戲,但實際上考驗個人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另外,參加者更被安排到德國的太空訓練中心,個別接受一些專業的鍛煉,當中並非每個參加者都能成功通過。

  我現在只看到節目中段,仍未知道誰人最終能夠突出重圍。該節目認真和紀實,並不嘩眾取寵,實在值得本地電視製作團隊參考和借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