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毒者V.S.脫粉者\大公報記者 劉舒婷、謝敏嫻

時間:2018-05-28 03:15:43來源:大公網

  「抖音有毒」,23歲的Dana攤開雙手感慨道:「但就是忍不住刷刷刷。昨晚十一點上床,想睡前刷一下,結果回過神來,已經凌晨兩三點。」

  自認「輕度中毒」的Dana,一個月前剛開始玩抖音,每天都會刷半小時左右。在這之前,她只在Instagram和YouTube上看短視頻。問起促使她「開刷」的原因,她搖搖頭,「不記得了,就是為了放鬆吧。」

  比她更嚴重的「患者」Kathy和Wong,把自己定義為重度用戶,每天要刷1小時到1個半小時。「辦公室裏很多同事刷,我們也跟着一起玩。」

  「一刷就停不下來」是這幾位90後對抖音的共同感受。

  利用算法技術,抖音深知用戶的喜好,再配合上恰到好處的交互方式──沉浸式全屏觀看、不可預測機制(下一條隨機視頻)、點讚功能,令很多自制力差的人「行為上癮」。

  曾經每天睡前連刷兩個多小時抖音的大學行政人員Mavis,目前已徹底刪除抖音。她直言刷抖音是源自同儕壓力,感覺不刷會與朋友沒有共同話題。剛入職香港某金融公司的Maggie也出於相同的原因而看別人分享的抖音短視頻。她坦言,自己不喜歡短視頻。「看抖音讓我的時間變得碎片化,有時候容易忽視與家人、朋友的相處。」

  錄製過六、七個短視頻的Mavis,主要分享生活趣事配上熱門歌曲,「雖然錄製過程挺開心,但刷多了之後會沒耐心看文字。」卸載抖音後,Mavis並無失落感,重返現實社交的她在聯誼上結交到志趣相投的人。

  「我覺得它們都不是好平台,對青少年有許多不好的影響。」Maggie毫不掩飾自己對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的反感,「特別是裏面有些宣揚未婚媽媽的視頻,還有些色情之類的內容,需要加強監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