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筆友/斯 人

時間:2018-05-27 03:15:49來源:大公網

  有外國幼童和老人院長者做筆友,這真是一個奇妙的組合。

  現代孩子都不寫信了,讓他們提筆書寫,對小孩子來說,可能是一種有趣的過程。看看自己的筆跡,讀讀自己造的句子,再想像一下對方那位年逾古稀的老大爺老奶奶收到信後的感覺,又要想像一下老人家怎麼回他的信,那一定讓他小小的心靈有一種前所未有的開掘。

  然後收信的興奮,讀信的雀躍,互相觀摩談論,足有幾天時間會被一封遠方來信佔據他生活中的重要位置。

  那些老大爺老奶奶,都有豐富的生活經驗,有對於小孫子小孫女一樣的幼童慈愛的心,互相關懷問候,了解彼此的生活,快樂與苦惱分甘同味,在他們單調而孤寂的晚年生活裏,平添一種難得的生活情趣。

  小孩子寫信要鋪排文字,要把話說得動聽,又要訓練表述的技巧。有什麼值得向一個陌生老人家訴說的呢?他又要用一點心思去篩選、組織,發掘生活中有趣的事情,那個過程,又使他養成一種審視個人生活的習慣。

  這真是一種一舉多得的安排,是誰想出這麼好的主意?這種筆友的安排,可以在大量老人院和幼兒園裏推廣,一則減少幼童沉迷遊戲,二則減少長者生活的孤寂,不時還可以安排筆友會面活動,老小一家親,其樂無窮。

  生活每每給人驚喜,這是生活本身有趣的地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