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戴奧尼索斯與張國榮(二)/楊 騏

時間:2018-05-27 03:15:49來源:大公網

  如果「跨越九七演唱會」講述的是性別平等,那麼「熱.情演唱會」講述的則是人皆平等。

  「來!來!來!起身跳舞!」─熱.情演唱會中,張國榮這樣大聲喊道,叫嚷着令他的追隨者們加入他的「嘉年華」。芭芭拉說,「嘉年華如同文藝復興時期統治階級的噩夢。夢中有四處掠奪的遊牧民族、萬頭攢動的人群」,墨守成規的人對這些只感到厭惡,就像多年以後,有人對「熱.情」大肆口誅筆伐,稱其意識不良、有傷風化。

  而這樣的嘉年華卻恰恰是酒神意志的最佳體現─雌雄同體的神明邀請人們與他共舞,不論你是權貴還是奴隸。在此時此地,人們相信並遵從酒神所說的「眾生平等」與「及時行樂」兩大原則,以之反抗充滿爭鬥與歧視的現世。所有人盡情在狂歡中失去自我,並在這稍縱即逝的「迷失」當中,解放肉身的束縛,一窺永恆。

  他沒有宗教信仰,卻引用過不少宗教故事,例如《大熱》,例如「熱.情」。不過他從不假裝上帝,只有興趣扮演路西法─這個曾違逆天規,帶着三分之一的天使墮落地獄的角色,膽大妄為亦如戴奧尼索斯。

  翻轉性別、雌雄同體、引人狂喜……一件件溢出常識與規範的事物,都是家庭教育和教科書無法教給大眾的,但叛逆如張國榮卻可以。也正因如此,這個異教徒一般的偶像,至今仍被我們記得。

  芭芭拉說,希臘人需要那些神明,因為「體驗狂熱」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他們的眾神包括了愛之神、戰爭之神、農業之神、金工之神、狩獵之神,他們需要這些具有人身人臉的眾神明,給予他們狂喜的感受。」而時光荏苒,現時的我們仍需要類似的體驗。

  現代人時常都處於「焦慮」的狀態中,每日都需要花極大的心思揣測別人的想法以調整自己的發言與姿態,像極了歐洲近代史上「處心積慮的朝臣、努力向上的中產階級、野心勃勃的律師或神職人員,無時不在調整自己的行為以符合他人的期待,他們所發現的『自我』其實是內在不斷努力的成果。」究竟是假面還是自我,早就分不清了。這樣的我們,需要狂歡與慶典,也需要一個能將我們從「焦慮」當中解放出來的偶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