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蘇軾也是「無房戶」/馬 佳

時間:2018-05-27 03:15:26來源:大公網

  房地產開發,近年來一直是國內輿論焦點之一,價格虛高、宏觀調控、搶購限購……不一而足。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此言再次贏得全場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隨後當習總書記講到「住有所居」時,人民大會堂再次掌聲雷動。

  筆者不禁想起古時的情景。

  房地產開發商,是一個現代名稱。但古人也有居住問題,也需要「不動產」,在漫長的中國古代,也有房地產開發。宋人編著的《太平廣記》裏,記載有唐代人竇硋成功開發「房地產」的掌故。竇硋是陝西扶風縣人,家世顯赫,其伯父和舅父都是唐朝的高官,竇硋卻從小對經商有濃厚興趣,視孔子的門生、春秋時期大商人—子貢為自己的偶像。唐德宗建中元年,長安西南角有十幾畝荒地,成了傾倒垃圾污水的場所,竇硋從中發現了商機,掏三萬文錢買了下來,用破磚爛瓦填平後蓋起二十九間房子,租賃給商人做商舖。這裏很快熱鬧起來,變成一個繁華的商業圈,人曰「竇家店」。竇硋日收租金幾千文,很快收回成本,賺得盆滿鉢滿。竇硋堪稱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之「鼻祖」。

  北宋都城開封,房地產業也很發達。當時開封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人員往來密集,居住問題突出,一些達官貴人為了撈取利益的最大化,紛紛在開封買地建房廣置產業,除了自家居住之外,多餘部分用來出租。《資治通鑒》披露,不少皇親國戚兼營房產開發,連權高位重的三朝元老夏竦,也投資建造商舖,其中的暴利可想而知。古代的房地產開發與今日不同之處在於:一般只出租、不出售。但朝廷專屬的建設機構除外,他們在修建宮殿、城牆之後,就轉型為中央財政「搞創收」,由朝廷劃撥給他們大片地皮,蓋住宅建商舖,蓋好後賣給或賃給市民。當然,由於「僧多粥少」,寸土寸金的開封房價自然貴得出奇,不但普通人望而卻步,連一些名人都難以承受,只好當起「房奴」來。

  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的大文豪蘇軾,當了多年正部級「京官」,應該「不差錢」,卻無緣在京城擁有自己的「不動產」,更甭說花園別墅的「豪宅」了。他兒子在開封結婚時,東坡居士沒錢為他購置新房,只好借一位好友的房子才把喜事辦了。當然這也從側面證明東坡先生是廉潔自律的「清官」。蘇軾胞弟蘇轍,也是從政多年的「官員作家」,也買不起房,他寫了一首自嘲詩說:「我生髮半白,四海無尺椽」、「我老未有宅,諸子以為言」。另一位大名人歐陽修,歷任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等要職,他也向友人致函訴苦:「嗟我來京師,庇身無弊廬,閒坊僦古屋,卑陋雜里閭」,可見他長年蝸居在一條小胡同裏,也是一名「租房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